涪陵绿色崛起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为中国旅游增加靓丽色彩

作者:李天春 来源:华龙网
2017-05-07 08:51:04

华龙网5月5日9时讯(记者 李天春)携两江奔腾之势,揽武陵群山英姿。将厚重的历史文化与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这就是涪陵旅游的气质。今(5)日,“全国百家网媒全媒体记者看重庆采风团”在重庆涪陵采访时,深刻感受了这座城市的魅力。

从乏力到发力 涪陵旅游的吸睛之笔

时光回溯到10年前。

那个时候提到涪陵,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工业。渝东南旅游风起云涌,涪陵旅游却波澜不惊。

涪陵旅游,有哪些端得上桌面的“好菜”?曾经,涪陵人谈起这个问题时有点尴尬。凭心而论,那个时候涪陵旅游资源不少、看点不多。虽然有些旅游景区,但是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和市场品牌影响力。旅游发展乏力,成为不争的事实。

世间万物,非一成不变,旅游亦然。

涪陵旅游之变始于2010年。当年2月20日,本网以《老兵揭秘40年前涪陵816核工程》为题,报道了隐藏于大山深入的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洞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

涪陵绿色崛起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为中国旅游增加靓丽色彩

  资料图片:老兵陈怀文捐献当年在816工地穿过的棉工作服。记者 李天春摄

涪陵绿色崛起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为中国旅游增加靓丽色彩

  资料图片:816核工程老兵王炳柱捐献当年用过的军用毛毯。记者 李天春 摄

同年4月12日,华龙网再次策划了《涪陵816核洞建设者你们在哪?请回来见证历史》系列报道,帮助100名老兵在涪陵聚首。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次报道让816核工程“惊核世界殊”。当年5月,816核工程正式成为景区向游客开放,涪陵旅游从此阔步向前。

涪陵绿色崛起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为中国旅游增加靓丽色彩

  2010年4月,记者和816核工程建设老兵代表在涪陵合影。资料图片

涪陵旅游资源丰富,从不唱“独角戏”。

2014年8月15日,涪陵武陵山大裂谷景区横空出世,涪陵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开始进入国内外游客的视野。

2015年5月1日,武陵山大裂谷景区提档升级,笑迎四方游客。之后,景区立足打造“一米阳光”文化品牌,通过举办“寻找一米阳光的爱情,穿越世界来找你”、“裂谷奇音夏季音乐节”、“挑战极限暨世界高空扁带邀请赛”等活动,增强了涪陵旅游的品牌知名度。

至此,涪陵旅游实现了“裂变”,开始全面发力。

涪陵绿色崛起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为中国旅游增加靓丽色彩

  一米阳光成涪陵武陵山大裂谷景区的品牌。景区供图

从散打到抱团 涪陵旅游的发展之路

武陵山大裂谷景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融入地方特色和人文风格,成为涪陵旅游的一大亮点,也是文旅融合的成功之笔。

2017年2月,在第二届中国旅游产业投资发展论坛暨2016年度中国旅游行业“华旅奖”颁奖盛典上,涪陵武陵山大裂谷景区获评“2016中国最佳文化旅游景区”称号。

纵观旅游市场环境,涪陵处于渝东南、渝东北旅游结合点,坐拥长江、乌江交汇之便,倚靠神奇秀美的武陵山脉,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旅游发展正当时。

涪陵旅游发展虽然起步有点晚,但是周边的旅游资源和环境俱佳,比如,在渝东南,国家5A景区有南川金佛山、万盛经开区黑山谷、武隆仙女山、酉阳桃花源;在渝东北,有壮丽的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涪陵发展旅游提供了优良土壤。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涪陵人在发展旅游的时候,对此深有感触:“一定要整合资源抱团发展”。为此,涪陵积极融入渝东北旅游协作组织,加快武陵山大裂谷创建国家5A景区的步伐,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从品质到气质 涪陵旅游的梦想之旅

涪陵“绿色崛起”,速度有些惊人。

来自涪陵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全区已投入营运的景区(点)有12个,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达4个。2016年接待游客1201.2万人次,增长35.9%;旅游收入72.1亿元,增长50.9%,分别比全市高20.8和33.4个百分点。特别是武陵山大裂谷景区高分通过国家旅游局景观质量评审,为全区“旅游兴区”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涪陵区深知这一点,在脚踏实地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明确提出“旅游兴区”战略,拟将旅游业打造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尽快把涪陵建成全国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为中国旅游增加靓丽色彩。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梦想之旅。

今年4月15日,涪陵区旅游局携武陵山大裂谷、大木花谷、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816地下核工程5大特色景区参加重庆市都市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这5朵“金花”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和好评,涪陵旅游品牌形象开始深入人心。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经过三年的快速发展,涪陵旅游发生“裂变”,旅游产品已成为长江上游和重庆精品旅游线路的必看之地。

从品质到气质,涪陵站在武陵山之巅,充满自信地笑迎天下游客。

涪陵绿色崛起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为中国旅游增加靓丽色彩

  林下欢乐会等待游客亲近自然畅快“森”呼吸 景区供图 华龙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