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高寒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技术项目通过总验收 技术支撑青藏高速公路建设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7-05-08 00:00:00

5月4日,科技部组织专家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海拔高寒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技术”项目进行了验收。由多位院士、知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经审阅资料、听取汇报、开展质询和讨论后,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高海拔高寒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技术”项目于2014年正式立项,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组织实施,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项目下设的7个课题由6家单位负责,共12家单位参与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示范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应用。

该项目取得的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际空白。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项目针对高海拔高寒地区高速公路宽尺度、厚层路面结构、黑色路面吸热的特点,研究提出高海拔高寒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技术,创立了公路冻土工程尺度效应理论,为冻土路基合理结构及建设模式提供理论依据;构建了高原多年冻土地区高速公路冻土工程设计方法,攻克大尺度公路冻土工程防灾避灾及效能控制难题;提出高海拔高寒地区满足运行安全的高速公路安全设计技术体系,确立青藏地区高速公路路线设计关键技术指标与标准;提出大尺度冻土路基稳定技术与表面变形评价方法,推荐了高寒地区高速公路路面结构与材料,系统集成大尺度冻土工程防融、抗冻、耐久的技术体系等;攻克了高海拔高寒地区高速公路长距离、大范围、实时自动监测的技术难题。

此外,项目共申请专利82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获得授权专利47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发表论文162篇,其中SCI、EI收录117篇;推荐制定和修订两项国家标准(待颁布)、10项行业及地方标准。项目实施中还分别在青海省花石峡至大武高速公路、共和至玉树公路建成7.23公里整体式和8.06公里分离式高速公路示范工程。

目前,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多年冻土区的青藏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和230公里多年冻土区的共和至玉树公路建设,并在中印边防公路、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工程中推广应用。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在验收总结中表示,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是交通运输部和科技部建立的会商机制的重要成果。他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对青藏高速公路早日建设的重要意义,高度赞扬了参研人员发扬“两路”精神,不畏艰险、刻苦攻关、团结合作、协同创新,体现了交通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情怀,并要求各课题承担单位继续做好成果总结,梳理形成高海拔高寒地区高速公路建设的完整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