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百场分享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举行

作者: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5-08 20:59:43

“传播网上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从我做起!”5月5日上午,青春而坚定的声音一次次响起。由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的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百场分享会启动仪式暨首场分享会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好网民代表与现场的200余名大学生和网友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分享交流。

据团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带头在网络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升网络素养,2016年以来,团中央与中央网信办联合发起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系列活动,连续两年下发通知,动员各地广泛开展网络话题讨论、线下主题宣讲、文化产品编创、优秀故事征集等活动,持续掀起活动热潮。一大批在互联网上传播正能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参与网络治理及安全维护、编创优秀网络文化产品、普及网络素养教育等生动感人的网上青春故事不断涌现出来。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负责同志在活动致辞中指出,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青年网民的喜爱和支持,中国好网民理念在网上越来越多地成为青年共同心声。下一步,活动要从三个方面持续拓展和深化:一是广泛发动,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宣传好线上线下的青年好网民典型,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活动;二是彰显主题,进一步弘扬网络正能量,在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活动中深化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三是把握规律,进一步创新传播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和网络文化建设领域的各种新平台、新载体、新手段,努力将“中国好网民”理念和故事传播到每一个青年,在网上唱响青年好声音。

分享会上,8位分享人分别讲述了自己的网上青春故事。志愿者妮妮来自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十年来联盟实现了16亿次举报、200多篇风险调研报告,打击了一大批犯罪分子;中山大学学生社团“辟谣特工队”代表吴海婷讲述了撰写《微信年度谣言分析报告2016》所经历的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坚守;喵星传媒负责人李秋辰是动画片《你好吗》、游戏《重走长征路》的主创者,他的故事是立志做最专业的中国故事讲述者;网络时评人舒畅鼓励青年在网上积极发声,让每个个体汇集成强大群体;来自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崔紫剑介绍了多年来在网络上勇于亮剑、弘扬正气的故事;“那年那兔那些事”的作者林超分享了青年热切关注的“兔子诞生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梁盛皓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发出了在网络上主动弘扬正能量、抵制负能量的号召;福建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陈志勇介绍了运用新媒体在校园开展网络素养教育的经历和体会。在互动分享环节,现场的青年们围绕开展网络素养教育、维护网络安全、创作互联网文化产品等的问题与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

活动还通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面向全国进行了直播。据悉,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分享会活动今年将在全国各地开展百场,动员引领广大青年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记者李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