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旺:补丁比窟窿大了,就会再有梦想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7-05-10 11:02:27

太阳山故事二

李根旺:补丁比窟窿大了,就会再有梦想

本网记者 吴晋斌

太阳村东头的斜坡坡上住着一户人家,户主唤个李根旺,年龄奔在37上。只看他住的三间旧平房,也觉得这个人稀松平常。要是打十年前说起,你就会觉得这个人不是那么简单。

话说那是2007年。李根旺一边在霍州市打零工,一边琢磨赚大钱。后来看上个养肉鸡的项目,根旺的心思合上,就觉得这营生靠得住、能致富。

那时候,太阳山村的焦化厂、洗煤厂还在正常运转,2010年前后,年吞吐千万只肉鸡的项目才开始投产。李根旺能“看见”这一轮朝阳,说明这小伙不一般。

李根旺:补丁比窟窿大了,就会再有梦想

打定主意后,根旺筹借了些钱,建起养殖大棚,给晋中市平遥县龙海公司当了下线。人勤勤肯操心,又年轻学得快,一两棚下来,驾轻就熟开始赚上大钱。

“正常走下来,俺也是村里有钱的人。”真印了那句话,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的那一场大雪,对李根旺来说不是一首歌,是到现在都难以忘记的一个劫。

“11月份下的,28天正是鸡最值钱的时候,雪一个劲的下,我的心一直悬着,雪停了,棚塌了,鸡没了,心也掉地上了,日子也到底了。”

一棚鸡能挣个两三万,赔起来却是赔二三十万。政府也给了几万元补偿,李根旺却再也没有了翻身的本钱。

“后来的这些年,就在村里当小工打闹些钱。”李根旺今年在洪昌公司饲料厂干搬运,装卸一吨料计件五元,平均下来一个月也是小两千。

扶贫队进村后,李根旺再燃梦想。屋顶上装上了光伏,打工再赚些钱,补丁比窟窿大了,这日子就开始向好发展。

闲余时间养了些鸡,卖土鸡蛋。打工离得近,就有这点方便。“春节以来,价格不好,我控制着只让100来只下蛋。我媳妇儿有个妹妹,在省城太原,她身边的领导朋友邻居都吃的是我们家的蛋。大巴车捎过去,钱就到了卡上。我还养了几只鹅,谁买我的土鸡蛋,我就赠送几个鹅蛋。”

存栏400只土鸡,控制下蛋鸡数量。不是哪个农民都会这个算盘。

“一年能往太原卖多少鸡蛋?”

“呀,这个不好说,有时候多,有时候少。”根旺看了看身旁的第一书记,就是不正面答言。

“根旺最近看上个项目,养蓝孔雀,县里市里都没遇过这个情况,手续不知道咋办。”第一书记曹雪峰岔开话头,接了腔。

记者说,我给你问问林业厅,这个特种养殖手续咋办。一个电话还没打完,一杯水放在了茶几上,原来根旺的媳妇金英一直在屋里面。

“特种养殖,前途无限。因为养的东西稀罕,受人待见,就能卖上价钱。绿孔雀不能养,蓝孔雀国家已经向我们开放。现在到处搞乡村游,我们村也要发展,我的孔雀可以卖给他们,让城里人来观赏。我也不大投入,弄上两三万,滚动发展。”说起项目来,根旺不再躲闪,两眼放光。

“也看下了河北的种苗,就等着把手续办上。”李根旺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