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何选择成立联合社“第二次合作”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10 13:53:00

提要

由多个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的组织称为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目前,在辽宁省各地农村,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正如当下的春天,吐露着新绿。

合作社通过“抱团”的方式联合发展,正在成为农村合作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那么,本来由几家农户联合成立的专业合作社为何要“第二次合作”,通过联合社来打市场呢?

引子

陈文东是营口盖州市徐屯镇卢东沟村人,2011年7月,他成立了营口福寿田奶牛饲养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福寿田”),在村里养奶牛,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

刚开始时,只有一头纯种荷斯奶牛,是花5万元钱买来的,一天能产牛奶近30公斤。凭着牛奶的良好品质,陈文东下定了坚持发展壮大的决心。目前,福寿田已经拥有30多头奶牛,日产奶量1000多公斤,并发展了鲜奶、巴氏奶、酸奶和冰淇淋等深加工产品,在市场很受欢迎。

“在营口地区,我的合作社在牛奶产量和规模上也算数一数二了。”陈文东说,福寿田的奶牛吃非转基因饲料,喝山泉水,牛奶的产量每年都在增加。

为了扩大品牌知名度,开拓更大的市场,2013年,福寿田加入了辽宁惠顺果疏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成为联合社成员之一。

种粮的种菜的种果的养牛的合一块儿了

联合起来能有效对接市场

辽宁惠顺果疏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以下简称“惠顺联合社”)2013年成立,由锦州、抚顺、铁岭和营口盖州的6家合作社联合发起,目前已在全省吸纳合作社成员150多户,经营范围包括水果、蔬菜、苗木、养殖等100多个品种,合作社的各种农产品通过联合社这个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4月25日,记者来到惠顺联合社所在地盖州市沙岗镇惠屯村,在挂着“辽宁惠顺果疏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第二次成员大会”条幅的会议室里,60多岁的理事长惠怀顺讲述了成立联合社的初衷。在惠顺联合社成立之前,惠怀顺是盖州联达果疏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

2009年,为响应乡里打造设施农业的号召,作为惠屯村村主任的惠怀顺组织31户农民,种了不到14公顷葡萄。到2010年收获时,每公顷地的收益出人意料地达到了75万元。当时,这个收益对于当地靠种粮维生的农民可谓是天文数字。

尝到甜头的农户开始扩大种植面积,惠怀顺也因此在当地声名远播。

在专业合作社的经营发展中,惠怀顺逐渐认识到,单个合作社只能拥有单一品种,而且只能提供一个季度的产品,要想更好地对接市场,必须拥有更多的品种和产量,这样才能保证一年12个月不断销。

“农产品不是单个人能做好的,单一合作社在发展中都意识到了这点,要想做好做大做强,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发展。”惠怀顺说,几家合作社一拍即合就成立了联合社。我们的想法是通过集中销售和管理来保证农产品的安全和市场供应量,打造统一品牌,实现产供销一条龙。

事实上,联合社成立后也确实凭着惠顺品牌的影响力,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发展,沙岗镇因为葡萄而远近闻名。除了在当地吸纳成员,联合社正在省内各市地发展分社,“以后要搞成一社一品,一个分社专职生产一个品种,包装、储藏要一条龙发展,要形成产业链。”惠怀顺说。

在联合社的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大棚里的葡萄长势正旺,已结出绿色的葡萄粒儿。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葡萄7月份就能上市。去年,联合社的葡萄销量达250多万公斤,主要销往东北三省、河北省等地。每到葡萄成熟季,批发商慕名前来,根本不愁卖。

目前,联合社在当地有200多公顷土地,其中有30多公顷种植了新品种软枣猕猴桃,这个产品每公斤能卖到近200元,收益是葡萄的四五倍。

养河蟹的还开起连锁店 蟹子按大小论个卖

联合社正成为合作社发展的新趋势

今年春天,盖州市佳禾生态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入惠顺联合社。

合作社理事长胡胜茂告诉记者,单个发展还是感觉能力有限,加入联合社能借助先进的技术和好的生产资料,打造出高品质的稻米。有了惠顺的品牌支持,佳禾生态稻米的附加值就会提升。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联合社将几家专业合作社的产品集中起来,不仅能有效地对接市场,还能打造统一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盘锦芦滩河蟹养殖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联合了5家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他们打造统一品牌,实现了统一销售。

目前,芦滩联合社在沈阳、大连共有15家连锁店,去年销量达25万公斤,销售额达2500万元。

4月18日,在芦滩联合社的养殖基地,理事长田国辉向记者介绍,联合社负责提供河蟹养殖技术服务,全部收购专业合作社的河蟹并略高于市场价,统一使用品牌和包装。

“通过联合社制定整体养殖规划,统一养殖技术规范,能实现河蟹养殖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形成全产业链的生态发展模式。”田国辉说,他们联合社的河蟹是单个卖的,需要一只只地捆好,这个活儿的人工费很高,导致增加了成本,河蟹的价格提高了30%,但因为有统一的品牌,销售反而比以前要好。

对于专业合作社来说,因为联合社收购的河蟹价格要比市场价高,所以收益就有了保证,如果市场行情好,联合社还会进行二次分红。

跟芦滩联合社一样,2012年成立的盘锦野禾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也是这样的联合方式。理事长王亮告诉记者,联合社刚成立时是5家专业合作社,现在有8家,分布在盘锦市的大洼区和盘山县,今年还打算再增加一两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产品特色是绿色A级、零药残,以“洁佳捷”品牌在本地和沈阳、大连销售。

“我们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带动300多户农民,通过联合社统一下订单,能解决农户卖难问题,同时保证农户收入。”王亮说,联合社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种植,现在农户都愿意加入联合社,因为加入后只管种就行,不再需要考虑种啥、能否卖出去等问题,农户的收入每年都在3.5万元左右。

主打“盖州苹果” 50户农民一起做小型订单农业

成立联合社利于打造统一品牌

硕达绿园果品专业合作社主要生产苹果和李子,苹果年产量250万公斤,理事长马小东因为做了电商平台,自己社里的苹果根本不够卖。去年,她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就销售了40万公斤苹果,因为主打盖州苹果这个品牌,她的苹果每公斤能卖到10元钱,远销到俄罗斯。

“今年,我会找几家合作社一起合作,扩大苹果的种植面积。”马小东说,她还选了50户农户一起做小型订单农业,发展树上树下经济,以增加农产品的种类,更好地对接市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专业合作社虽未挂着联合社的牌子,却正在向着联合的趋势发展。

地处盖州东城区的盖州市森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有土地20多公顷,主要种植葡萄、有机蔬菜等,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张郎寨”。理事长黄恩相因为有过从事经纪人的经历,靠自己铺市场,把葡萄卖到了东北三省、天津和上海等地。

4月26日,在盖州东城办事处张郎寨村,记者一边参观森源种植基地,一边听黄恩相不停地感慨,“干农业是一项辛苦的事,真是很累,如果不是凭着一腔农业情怀,自己也很难坚持到现在。”

现在的森源合作社主打有机食品,不仅产水果,还有稻米、养殖等,“多品种发展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对接市场。”黄恩相说,仅靠一家专业合作社单打独斗,抗风险能力差,互相借力才能更好地发展。森源在以往的经营中也与其他专业合作社合作经营过,只是并未形成联合社的形式,他正在考虑要如何相互借力发展。

联合发展是农业的大趋势,联合社的出现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中迈出的关键一步。

辽宁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尹久玉表示,联合社可以解决单一合作社发展规模小、经营实力弱、市场竞争力有限等问题。在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和农产品的销售上,可以更好地实现大规模购销,节约交易成本和费用,争得交易价格上的优惠,争取对外谈判的主动权,让社员获得更多的经济实惠,其经营规模和效益是一般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难以企及的。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联合社能克服合作社难以适应大市场的矛盾,专业合作社携手联合,实现二次合作,能有效避免恶性竞争,还可以解决单个合作社因势单力薄难解决的问题,满足社员对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如扩大农产品销售,实现产品直销;兴办农产品加工项目,实现加工增值;开展信用合作,实现资金互助等。

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种新的合作组织形式,联合社能更好地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让农业、农产品跟大市场实现更好的对接。他同时坦陈,目前在辽宁省,联合社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大家也都是在探索中发展合作,有些已经成立的联合社在合作形式上还不够紧密。下一步,辽宁省会有针对性地引导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