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系列法治讲座第二讲在京举行

作者:张雪花 来源:新华网
2017-05-19 15:27:24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张雪花)5月18日上午,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系列法治讲座第二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作了《民法、民法典和民法总则》的专题报告。

张荣顺在报告中说,民法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关于人们社会经济生活的行为规则的法律,与我们每个人生活都密切相关。编纂民法典是党中央站在时代前沿、适应时代发展、引领时代前进的重大决策。

今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完成了党中央提出的编纂民法典任务的第一步,社会各界给予很高评价。

张荣顺说,民法问题本质上是民生问题,民法总则紧紧围绕保护民事权利、维护人民利益这个核心,对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主体、民事权利和民事责任、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作出了规定,为完成编纂民法典工作走出坚实的一步。民法总则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的立法宗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部法律条文,融入立法的全过程,必将为我国的民事法律制度注入强大的民族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据了解,6月上旬还将围绕民法总则的主要内容和司法实践进行专题学习宣讲。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勇主持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在京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北京市党政机关干部以及部分在京高校师生共约750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