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端午节,你可能不知道这些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7 16:20:21

关于端午节,你可能不知道这些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 又是一年端午时,情浓粽飘香,端午作为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除了屈原、龙舟、粽子,你可能不知道这些!

1.端午节还有很多叫法!

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在我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达二十多个,堪称节日别名之最。

如:端午节、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粽子节、午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天中节、五月节等等。

2.端午节并不仅仅只是纪念屈原!

现在大家公认的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但事实上关于端午的源起,有好几种。

纪念屈原说:

——战国时期,屈原实行政治改革的主张未能实现,被削职流放,后楚国亡,屈原内心痛苦,于五月初五投江自尽;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各种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纪念伍子胥说:

——春秋时期,吴国忠臣伍子胥含冤而死之后,化为涛神,世人哀而祭之,故有端午节。关于端午节为了纪念伍子胥的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

纪念孝女曹娥说:

——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就此传为神话,继而相传至县府知事,令度尚为之立碑,让他的弟子邯郸淳作诔辞颂扬。

3.节日习俗还有哪些?

赛龙舟 / 吃粽子 / 饮雄黄酒 / 佩香囊 / 挂艾叶菖蒲 / 栓五色丝线 / 画额等。

关于端午节,你可能不知道这些

艾叶,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于端午节,你可能不知道这些

“五彩粽子”香包迎端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于端午节,你可能不知道这些

画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于端午节,你可能不知道这些

五色丝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屈原其实不姓屈!

很多人以为屈原姓“屈”名“原”,其实不是,屈原姓芈[mǐ],名平,字原。

没错,就是孙俪主演的《芈月传》的那个“芈”!

先秦时期,姓氏有别,姓是有血缘关系的整个部族的共同称号,氏是某个支系的称号,当时男子称氏不称姓,所以屈原不叫芈原,而叫屈原、屈平。

实际上,屈原是楚国王公贵族,和楚王同姓不同氏,楚王为芈姓熊氏、屈原为芈姓屈氏,也就是说,他和楚王是有着血缘关系的族人。

5.端午节从2008年起才是法定节日!

关于端午节,你可能不知道这些

赛龙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同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一直到2006年,端午节才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又拖了两年,到了2008年才被核准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假期1天。

6.还有哪些国家过端午节?

日本:

——日本自古以来就有过中国节的传统。日本的端午节是公历5月5日。日语中,“菖蒲”与“尚武”的发音相同,因此被视为男孩的节日,有男孩的家里会挂出鲤鱼幡。日本人这一天不划龙舟,但也跟中国一样会吃粽子,并在门前挂出菖蒲草。

关于端午节,你可能不知道这些

日本鲤鱼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韩国:

——韩国人这天会祭拜山神,用菖蒲水洗头,吃车轮饼,荡秋千,穿韩服。但不划龙舟,不吃粽子。韩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国的传统文化,已经成功将江陵端午祭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加坡:

——每年端午节,新加坡人都将赛龙舟、吃粽子都搞得有模有样。其中娘惹粽是新加坡特有的端午美食。

关于端午节,你可能不知道这些

娘惹粽,图片来源于网络

越南:

——端午节时,越南人会准备黄姜糯米饭,来感谢祖先的恩惠给子孙后代带来丰衣足食的生活,并祈求祖先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泰国:

——泰国人包裹的粽子个头小如鸡蛋,因为是用绿色粽叶包裹,所以蒸熟后呈淡绿色,味道十分清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