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20次深潜“海洋中的珠穆朗玛”

来源:新华社
2017-06-02 07:12:31
 
 

“蛟龙”号20次深潜“海洋中的珠穆朗玛”

6月1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潜归来,工作人员在将其回收至“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上。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摄

当地时间6月1日16时43分(北京时间6月1日14时43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载着3名潜航人员从马里亚纳海沟深渊回到水面。17时12分,“蛟龙”号回收至“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甲板,标志着“蛟龙”号今年马里亚纳海沟的最后一潜顺利完成。

这是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的最后一潜,也是“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从2012年海试以来进行的第20潜。

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是世界海洋最深的地方,有“海洋中的珠穆朗玛”之称。事实上,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放进马里亚纳海沟,也还会沉在海平面以下2000余米。到目前为止,仅有3人抵达过其万米深渊。

从2012年开始,“蛟龙”号3次来到这里,先后完成20次下潜,其中12次潜深超过6500米,是世界上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次数最多的载人潜水器。

“2012年6月15日,‘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第一潜在马里亚纳海沟进行,最大潜深达到6671米,成为我国深海载人技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当年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说,4天后完成的第二潜,最大潜深6965米,“蛟龙”号首次坐底,作为世界同类载人潜水器首次在6900米深度成功实现海底沉积物取样。

同年6月27日,“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最大潜深达到7062米,成为全世界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所能达到的最大深度。

4年后的2016年夏天,“蛟龙”号重返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与6次海试下潜不同,这次“蛟龙”号作业以科学目标为主,搭载科学家开展了9 次大深度下潜作业,最大潜深6697 米。

9次深潜中,采集了多个深渊底层水体、底栖生物、沉积物和岩石样品,为科学家研究海洋最深处发生的深部释气与化能生命、生命过程与生命演化、俯冲作用与板块活动等提供了坚实基础,并为开展深渊环境、深渊生物,以及深渊地质研究积累了科学依据。

本航段进行的5次深潜中,新华社记者搭乘“蛟龙”号完成第一潜,成为新闻记者首次在世界最深处的下潜。接下来的4次下潜,均为6000米以上大深度下潜,其中3次超过6500米。

“本航段在马里亚纳海沟的下潜,对南、北坡底栖生物群落进行了观察和采样,了解了海沟特征性物种的空间分布特征;获取了马里亚纳海沟不同深度的气密海水样品,为研究深渊底部释气机制提供了珍贵的样本。”本航段首席科学家彭晓彤说。

同时,“蛟龙”号对马里亚纳海沟南、北坡岩石破碎带进行了观察和取样,了解了马里亚纳海沟底部基岩的基本岩石学特征和蚀变程度;对海沟底部沉积区域进行了观察和取样,了解了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沉积特征。

“‘蛟龙’号10天内完成5次大深度下潜,3次超过6500米,最大深度达到6699米,整个阶段潜水器性能稳定。”中船重工702研究所研究员程斐说,本航段第二次下潜成功回收2016年布放的Gas-tight采水器,更是世界上首次实现6000米级海底设备布放长达一年时间的回收,充分验证了“蛟龙”号在大深度下的定点作业和搜寻能力。

本航段现场总指挥邬长斌说,“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20次,不仅下潜次数最多,而且超过6000米深度达16次,超过6500米深度达12次,全方位验证了“蛟龙”号系统设计的先进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为深渊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了高质量的一手样品和数据,有力地推动着我国深渊前沿科学研究进步和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