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窝子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来源:新华社
2017-06-06 08:27:40
 
 

沙窝子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冯占喜查看沙窝子里的骆驼群(6月2日摄)。

时间已经进入6月,苏尼特草原仍然没有返青。中午的太阳火辣辣地照着,不放心沙窝子里放养的百十峰骆驼,冯占喜发动越野车,向草原深处开去。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的草原上,42岁的冯占喜远近闻名。他爱马,经常在盟里、旗里的那达慕等赛马活动中取得好成绩;他脑子活,早在2003年就开始饲养骆驼,如今除了自家的9000多亩草场,还从邻近的4户牧民手里租来2万多亩,放养着440峰骆驼、50多匹良种马和126头牛。

赶上当地鼓励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好政策,冯占喜在布日都嘎查的沙窝子里成立了“道仁家庭特色养殖牧场”。道仁,取自他蒙古族妻子的名字。在阿其图乌拉苏木,甚至苏尼特右旗,这都堪称数一数二的规模化家庭牧场。通过微信和旗里的实体店,道仁牧场每月销售驼奶三四百斤;赛马成绩为冯占喜的良种马匹吸引来不少客户;再加上整畜的销售,牧场一年收入达40多万元。

沙窝子,是牧民对荒漠化草原的俗称。部分牧民因草场贫瘠、基础薄弱、劳动力缺乏等原因成了贫困户。富起来的冯占喜没有忘记乡亲,牧场成立后,他请牧民一起帮助打理,还带动5个贫困户共16人从事养殖。

沙窝子自然环境艰苦,但很适合养殖骆驼。旗里鼓励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如果骆驼奶销路能进一步拓展,冯占喜计划成立骆驼养殖合作社,带动更多生产经营能力不足的牧民实现“托管分红”、共同富裕。

两个月滴雨未下,大部分骆驼驼峰都变得瘪瘪的。但“大旱不过五月十三”,等过一阵子下了雨,苏尼特草原又将一片葱绿。“到那时,我的骆驼们又会膘肥体壮。”只要谈到自己的牧场和骆驼,冯占喜这个草原上生长的汉子总是信心满满!新华社记者任军川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