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被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

作者:袁于飞 来源:新华网
2017-06-07 14:45:07

6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中国气象局日前被世界气象组织正式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由此成为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世界气象中心,这标志着我国气象业务服务的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据了解,世界气象组织此次共认定了5个新的世界气象中心,除中国外,其他4个中心分别设在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英国埃克塞特、加拿大蒙特利尔和日本东京。此前还有3个世界气象中心,分别位于美国华盛顿、俄罗斯莫斯科和澳大利亚墨尔本。

据介绍,目前全球气象业务预报系统由世界气象中心、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和国家气象中心三层结构组成。世界气象中心的业务能力要求很高:必须同时具备业务运行全球确定性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全球集合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和全球长期数值预报系统的能力。近年来,中国气象局持续提升数值预报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发展和完善了数值预报业务技术体系。(记者袁于飞)

中国气象局被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
中国气象局(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