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之路将为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来源:新华社
2017-06-09 08:54:56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通讯:融通之路将为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新华社记者

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下午在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

两国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启动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视频里,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分会场中的四列火车鸣笛开行。

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来。正如习主席在致辞中所说,哈萨克斯坦已经从传统内陆国转型为亚欧大陆关键运输枢纽,在东西方贸易链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员工阿依达看来,这条通道,将进一步加强哈中两国关系,提升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还将促进和拉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经济,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生命线。

当天,在铁轨和船锚相融相连的连云港,人们群情激昂,挥动手中彩旗,为即将飞驰的火车送行。在地处中哈两国边境的霍尔果斯边境口岸,中哈两国货车往来穿梭,在公路上排成长龙;喷刷有“中欧班列”中英文字样的铁路货柜在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里延绵不绝。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州长阿曼德克·巴塔洛夫说,“一带一路”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为两国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和经济增长点,“相信古丝绸之路将由此获得新生,为哈中两国和整个地区的长足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正计划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合作升级吊装换轨,总经理扎斯拉姆·哈姆津告诉记者,他与自己的中国伙伴要做的,就是推动哈中两国交通、物流、贸易等领域合作,用行动落实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哈萨克斯坦阿塔梅肯电视台记者阿拉依参与了中哈亚欧跨境运输通道视频连线仪式的报道。“我看到的,是哈中关系不断深化发展,是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巨大成果,这真令人欣喜”。

不久前,哈萨克斯坦青年别伊先巴耶夫放弃了在哈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优越工作,来到刚起步的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就是因为看重这里在欧亚大陆交通物流中的巨大潜力和哈中合作的美好前景。

“我还经常去哈中边境的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那里购买中国的电子产品、食品和服装,亲身感受到哈中经贸合作不断优化升级给我们普通民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别伊先巴耶夫说。

“这条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实现了港口、铁路、海路的运输集成,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国际物流通道这篇大文章,实现深水大港、中欧班列、远洋干线、物流园区的无缝对接。”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丁锐说,“我们下一步将继续运营好这条大通道,在进行硬件建设的同时实现信息化,让这条大通道硬件畅通、软件联通。”(参与记者:赵宇、沙达提、周良、陈聪颖、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