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的香港会变成什么样?说说香港的“规划”

作者:张海新 来源:东方网
2017-06-13 19:53:34

2030年的香港会变成什么样?说说香港的“规划” 

  图片说明:大屿山

“香港的土地开发程度只有24%”。日前记者访问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副秘书长陈松青在介绍香港土地规划概况时透露的这一数字,让记者心生感慨:寸土寸金的香港,给自己留了这么多的土地战略储备,可谓目光长远!

地少人多,是香港的基本区情。根据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字,现有陆地面积为1106.3平方公里,其中新界及离岛为978.7平方公里,九龙为46.7平方公里,香港岛为80.7平方公里。人口在2011年为707万,2016年为734万,每平方公里的人数为6790人,如果按地区划分,以九龙为最密集——每平方公里高达47300人,香港岛每平方公里则为15830人。

如此高的人口密度,集中在香港这个山地资源丰富的城市,也决定了香港只能向高空发展。根据全球建筑咨讯机构Emporis的排名,香港的摩天大厦(高于100米)有1294幢,位居全球第一,远超列在第二名、第三名的纽约(695幢)和东京(427幢)。

2030年的香港会变成什么样?说说香港的“规划”

  香港中环一带的摩天大楼

陈松青先生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年底,香港已建设土地占到24.2%,林地、草地及灌丛为66.2%,农业用地为6.1%,水体为2.7%,还有0.7%是荒地。值得注意的是,在11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大约20%的土地为陡峭的斜坡,斜度≥30o。另外,香港还有164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

得益于香港的蓝(海)绿(山)资源,香港居民拥有极为优良的自然环境,85%的人口居住在距离郊野公园的3公里范围内;90%的人口居住在距离公园400米的范围内。单单蝴蝶种类就有236种,淡水鱼也有185种。

未来的香港会是什么样?香港特区政府正就2030年的愿景展开规划,这份名为《香港2030+》的规划方案旨在更新全港发展策略,为香港未来的规划、土地、基建发展,以及为塑造跨越2030年的建设及自然环境提供指引。记者了解到,《香港2030+》提出的愿景为:让香港成为宜居、具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国际都会”。总规划目标概括为:倡导可持续发展,以满足香港现时及未来的社会、环境及经济需要和要求。蓝图初具轮廓,如何实现之,让香港保持持久繁荣稳定?这份方案也给出了具体实施路径,即从“三大元素”着手,来实现愿景和达致总规划目标。

2030年的香港会变成什么样?说说香港的“规划”

  香港岛太平山下的摩天大楼

一、规划宜居的高密度城市。“整体方向”上确定了香港“八项城市特质”:独特、多元及充满活力的城市;集约的城市,相互紧扣的城市;健康的城市;改造发展稠密的市区,优化发展新区;善用蓝绿自然资源;重塑公共空间及改善公共设施;更新都市结构;共融互助的城市。八项城市特质可以解决目前香港发展面临着的两个突出问题:人口老龄化及老化楼宇。目前香港65岁以上的老人约占总人口的15%,85岁以上的老人有2.2%,香港未来要打造宜居的城市就必须面对“老龄化社会”的迫切需求,规划将考虑“为长者提供更多元化的住屋选择、采纳通用设计,以及照顾长者的设施”,而对于香港大量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旧楼宇,将“继续推动重建、复修、活化、保育及地区改造”,“加强市区更新的力度及政策,以活化残旧的城市结构及楼宇维修保养”。

二、迎接新的经济挑战与机遇。“整体方向”提及如下四个要点:经济迈向高增值路线、令经济基础更多元化及提供技能层面广泛的优质职位,扶助支柱产业、支持新兴产业及促进创新科技合作;提供土地和空间应付各经济产业目前的短缺、满足未来的需求、以及提升经济容量及抗御力,以应对不可测的经济机遇和挑战;在都会核心区外创造策略性经济枢纽;推广香港作为服务区域邻近地区的基地及增加香港发展空间,善用区域基建,及与内地和亚洲国家(包括东盟成员国)经济互动增长带来的发展机遇。其中“拉近就业与居所之间的距离”的表述引起了记者的浓厚兴趣,陈松青表示,目前香港76%的职位位于都会区(即香港岛、九龙、荃湾及葵青区),24%位于新界,希望10年之后可以将24%的数据拉升到38%,使得居住地与上班处的距离更加合理。

2030年的香港会变成什么样?说说香港的“规划”

  一艘快艇驶过维多利亚海港

三、创造容量以达致可持续发展。从长远土地需求角度而言,香港未来将面临超过1200公顷的土地短缺,其用途包括经济用途、房屋、政府及休憩用地等,规划建议了两个“策略增长区”来作为因应,即东大屿都会及新界北,可提供的土地面积多达1720公顷。在优化运输及基建容量方面,记者注意到,自1995年2015年香港的私家车辆平均年增长率为-3%,表明香港特区规划部门一直在致力于出行模式的重塑。这一举措与拉近就业地与居住地的距离可谓相辅相成。同时,香港为解决出行,强调铁路(轨道交通)应继续成为公共运输的骨干。其思路与成效值得内地城市借鉴,以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项展现香港特区政府“宏图伟略”的远景规划已经形成了以“一个都会商业核心圈、两个策略增长区、三条发展轴”为内容的“123”骨干框架,正在进一步完善、细化。而从去年11月开始,特区政府就《香港2030+》规划开展了长达半年的公众参与活动,向市民征求建议,活动已于今年4月结束。预计该规划将在2018年最终完成,为香港今后十数年的发展提供一份精心绘制的“工笔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