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护港爱民的“香江卫士”点赞

作者:陈海锋 来源:中国网
2017-06-15 10:01:45

陈海锋武警广州指挥学院政治部干事

日前,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这个连队先后3次被原广州军区、驻香港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连队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是驻港部队的靓丽“窗口”、典型代表,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时代楷模。

归途如虹,气势恢宏。1997年7月1日零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升起,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标志着香港同胞从此成为祖国这块土地上的真正主人,香港的发展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据媒体报道,香港回归20年来,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截至2016年12月,全球排名前100位的银行中,有约70家在香港营业。香港仍然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香港自1995年起连续23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评分稳居第一。

中华民族百年耻辱,一朝雪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使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的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执行防务任务。这是党中央站在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象征着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坚强保证,其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军事意义重大而深远。

20年进驻考验,红心永远向党。驻港部队忠诚于党,党的声音始终是驻港部队的最强音。这支部队始终坚持用习主席关于中国梦、强军梦以及有关港澳工作等重要论述教育官兵、启迪官兵、武装官兵,肩负着特殊使命,经历住特殊考验,成为“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典型代表。

军旗飘扬二十载,文明威武守香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务的军队,也是全军唯一一支由陆海空三军合成的部队。驻军以来,这支部队依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防务职责,维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香港的安全。

军旗映香江,紫荆花绽放。驻港部队自1997年进驻香港以来,先后举行了28次军营开放活动,接待香港市民60多万人次。驻港部队官兵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风貌、精湛的军事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受到香港市民高度赞誉。驻港部队的文明、威武、雄壮,让香港市民感到“很安全、很幸福”。驻港部队身居香港,始终军纪严明、严守法律、捍卫法律,被香港市民称赞为“有风度、有教养”。原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曾向新闻界坦言,“解放军自进港以来,依法办事,特区的事务处理得顺畅,这是最好的证明。”

爱民之真,情真意切。驻港部队无论进行日常训练还是军事演练,都根据香港市民作息规律,尽量调整训练时间,尽力做到不扰民。驻港部队所有营区一律停放军号,改用闹钟;每次实弹打靶,都按照法律程序提前在港府的《宪报》上刊登公告;直升机升空、舰艇出海,都坚持按法定程序提前向特区政府有关部门通报。他们还积极参加香港公益事业,为香港市民无偿捐血、参加香港义务植树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香港市民的支持与爱戴,赢得了民心,受到香港市民和媒体的高度赞扬。香港市民表示“很亲切、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