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14:26:14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日,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话语掷地有声,同时也道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营商环境是软环境,环境优了,不仅可以招“财”来,更会引“才”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应对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挑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显得非常重要。据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便利度近三年在全球排名跃升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排名上升显然不只是数字变化,客观上看,我国的营商环境比过去有了较大改善。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驱动力,也是吸引力、竞争力。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必须下大功夫、真功夫,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我国的营商环境”,把该放的权放到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不断激发经济活力。

“放”出市场活力。坚持“放”字当头,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更好发挥政府这只手的作用,既要在行政干预上多做“减法”,把“放手”当作最大的“抓手”,加大放权力度。以此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激活市场,带动人气,让企业和投资者留得住、发展得好。

“管”出公平正义。“管”的核心在于政府职能转变,政府的职责在于维护公平,一旦权力“有形之手”倘若伸得过长、管得过多,或者该管的不管、管不好,势必会遏制企业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活力。在落实放权责任的同时,还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做好事中监管,坚持“放手”但不“甩手”。

“服”出良好环境。当前,招商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拼资源、拼价格、拼土地的旧模式已不适应新常态发展形势,更多的是靠更贴心的服务、更优质的服务。有效改善营商环境,须从以“审批经济”为主中走出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争做服务的“行家里手”,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更好的环境。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唯有矢志不移坚持“刀刃向内”、改革攻坚,初心不改狠抓服务提升、环境优化,共同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定能激发“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发展活力,推动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让企业时时刻刻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切实增强群众在“放管服”改革推进中的获得感。(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