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桂粤高铁规划”激活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增长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1 13:30:17

近日从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由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共同印发实施的《贵广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2016至2025年)》正式出台,该“规划”提出,三省(区)将共同建设贵广高铁经济带,引领高铁沿线各市综合交通及产业整合发展,至2020年,要基本形成贵广高铁经济带综合交通网络。(中国经济导报6月16日)

中国高铁自问世以来,以其安全、优质、快速、便捷等特点,悄然转变着人们的生活理念,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加大交流、促进融合提供强大的推动作用。近年来,中国高铁还成为一张闪亮的金字招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倍受世人瞩目,更被海外学子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

经济发展历史规律告诉我们,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与当地交通的发达程度是密切相关的。近年来, 随着高铁的发展,我国城市经济带和“生活圈”的效应将显著扩大,标志着高铁的强劲发展必然会带来区域经济发展开启新篇章。区域经济的发展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而此次黔桂粤三省(区)联合出台的贵广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为共同打造贵广高铁经济带提供了遵循。

贵广高铁途经黔桂粤三省(区)9市(州)23县(市、区),是大西南地区连接珠三角通江达海、陆海联动的重要通道。依托这一高速通道,粤桂黔三省(区)共同打造贵广高铁经济带,既是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迫切需要,也是为“一带一路”、珠江至西江经济带、中孟缅印经济走廊“互联互通”战略实施提供重要载体和平台的必然要求。

从规划中看出,三省区将以“点线面结合,分层次推进”为发展策略,引领贵广高铁沿线各市综合交通及产业整合发展。围绕“高铁站场”完善综合交通网络,推动高铁枢纽经济圈建设发展。至2030年,充分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枢纽作用,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成为东西部合作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高铁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对于促进区城合作、协调联运发展,促进城市功能外拓、产业升级、功能完善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历史将会证明,高速铁路将对沿线区域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催生”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卢宗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