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刑警冀春雷:通过“法治扶贫”降低青少年犯罪率

来源:央视网
2017-06-22 16:15:26

热血刑警冀春雷:通过“法治扶贫”降低青少年犯罪率

  冀春雷在走访贫困家庭

央视网消息:“心无百姓莫为警。”这是饶阳县公安局民警冀春雷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19年从警生涯的生动写照。冀春雷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河北省饶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这位被当地群众称为“神探”、被犯罪分子视为“眼中钉”的警察,从进入警营的那一天起,就把百姓安宁作为毕生追求和最大忠诚,不知疲倦地奔波在打击犯罪、缉凶查案、守卫平安的最前线。

身先士卒的孤胆英雄

2013年初,冀春雷得知新一届衡水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展开新一轮打击职业盗抢犯罪攻势,主动请缨出战。他与刑警大队的同志们昼夜不息,摧毁了饶阳多个盗油犯罪团伙,不到一年时间内,衡水盗车、盗油发案下降81%、94%,外地来衡协查的涉车涉油案件由每年200多起降为10余起,每年新发涉油案件下降为个位数。

盗抢团伙多是“五毒俱全”,有的还非法持有枪支,对抗抓捕向来不惜性命。抓捕当地最大的盗抢团伙“郝氏家族涉黑犯罪集团”首犯郝某卫时,郝某肆无忌惮开枪拒捕、驾车撞墙意欲逃跑,冀春雷在危急时分率队上前一举擒获郝某,当场缴获已上膛的“驳壳”手枪一支。在抓捕某重大涉车逃犯时,冀春雷与疯狂逃窜的嫌疑人跌入3米多的深坑,脚踝骨严重脱位,但他咬着牙抱住黄某不放,一直等到其他民警赶到,当天戴着石膏又去参加审讯。

一心为民的热血神探

冀春雷的战友都知道,他对小偷小摸、打架斗殴等小微刑事案件极为关注和用心,丝毫不亚于大案要案。冀春雷经常对战友们讲,警察不仅要办大案、立大功,更要办小案、保平安,没有这个责任感,就不配当警察,更不配当刑警。

近年来,冀春雷直接办理的入室盗窃、抢夺、寻衅滋事等各类小微刑事案件有1600余起,为群众追回了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牛羊牲畜、变压器铜芯、电视、电脑等各类被盗物品2000余件。

视法如命的铁面硬汉

从事公安工作,不仅经常面对穷凶极恶的罪犯,还经常面临人情和利益的考验,这对于长年当刑警的冀春雷来说,更是家常便饭。他曾经侦破了一起特大打孔盗油案件,案件主犯王某是本县的一名村干部,王在工作中给过冀春雷很大帮助和支持。面对突如其来的讯息,这个铁血汉子非常苦恼。当时刑警队有人说:“也许线索有误,咱们再查查再说。”但冀春雷没有同意,第二天就亲自带队对王某实施了抓捕,并将团伙内13名犯罪嫌疑人“一锅端”。

第二天一大早,王某的儿子来到冀春雷家,泪流满面跪在他面前,哀求放过他爸爸。冀春雷把孩子搂在怀里,对他说:犯罪就要受到惩罚,你长大了就会明白叔叔的话。后来的日子里,他始终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王某的孩子,照顾他的学业和生活。

胸怀大爱的“扶贫警察”

冀春雷在工作中发现,部分犯罪分子刑满释放后无以谋生,只能重操旧业,再次走上犯罪歧途。面对群众对长治久安和共同富裕的迫切期盼,他把重点区域犯罪断代、断层作为刑警支队的另一项重要任务,主导建设了释放人员监控平台,对近十年涉车、涉油犯罪和近五年其他犯罪刑释解教人员及取保候审人员全部录入,分类、分等级纳入管控,指导建立了释放人员微信群,要求位置实时共享,及时掌握释放人员活动轨迹,同时要求刑警队民警全部与重点村结对帮扶,从他做起,每名民警分包5名以上重点人员,开展上门走访、法治教育和困难帮扶。这项工程被他自己称为“法治扶贫”。

在他们的努力下,饶阳县16至30岁青少年犯罪率下降了87%,实现了职业犯罪的“断代、断层”。还有不少逃犯及家属由原来的抵触、躲避,转而开始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工作,社会风气大有好转。

特殊的职业决定了警察必须有超常的奉献、超常的担当。十几年来,冀春雷直接侦破的大要案件已经有500多起,小案难以计数,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100多名,特别在追逃方面成绩斐然。在他们的努力下,饶阳公安机关公信力直线提升,群众满意度也由以前的不足60%上升到现在的90%多。但冀春雷和他的战友们并没有丝毫放松,依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使命。(素材来源:公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