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振兴五周年】于都健康扶贫破解看病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6-22 18:23:31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21日电(记者邓洪海)“党的政策就是好,贫困群众不再愁,看病治疗报销多,如今日子真快活。”这首流传在江西省于都县乡间的打油诗,道出了当地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的新变化和新感受。

这一变化,得益于于都县“找良方、求突破、讲成效”,大力构筑新农合补偿、大病保险补偿、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暖心救助“五道保障线”,走出了一条破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的新路子。

五道保障线发力 破解看病难题

对于贫困户来说,疾病是脱贫致富的“拦路虎”。近年来,该县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充分用好国家卫计委对口支援的机遇,围绕“让贫困户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做出有益探索。经过深入调研、多方座谈和反复酝酿,该县打出一套健康扶贫“组合拳”。

【苏区振兴五周年】于都健康扶贫破解看病难

  百姓在于都县人民医院“健康小屋”进行体检。于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2016年起,于都县为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构筑了新农合补偿、大病保险补偿、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暖心救助“五道保障线”。

每年由政府出资为贫困户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贫困对象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可实行先住院后付费,可报费用不设起付线,直接按补偿标准补偿;每年由新农合基金出资为贫困户购买新农合大病保险,参合的贫困对象在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时享受起付线(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元)下降50%、每档补偿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的特殊政策。

每年由政府出资为贫困户购买农村贫困人口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按目录内费用90%、目录外费用75%予以补偿;对补偿的剩余可报费用,按照一般贫困户补偿50%、低保贫困户补偿50%至70%、五保贫困户补偿100%的标准予以救助;对补偿后剩余个人自付费用部分,按20%给予健康暖心救助,新农合补偿范围内的门诊慢性病治疗按剩余个人自付费用的20%给予健康暖心救助。

保障效果凸显 和病魔说再见

2016年4月8日,于都县宽田乡龙泉村村民刘小平因烧伤被送到赣州市人民医院治疗,治疗费用花了41.4万元,报销补偿了39.5万元。其中,新农合补偿金额10万元,大病保险补偿金额2万元,商业保险补偿金24.5万元,民政医疗救助2万元,健康暖心救助9757元。算下来,治疗费用报销补偿比例达95.4%,个人承担费用不到2万元。在于都县行政服务中心,41岁的刘小平拿到报销单后,激动不已:“我做梦都没想到能补到这么多钱!”。

【苏区振兴五周年】于都健康扶贫破解看病难

  于都县人民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便民利民。于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跟刘小平一样,谢灶秀也沐浴到了“五道保障线”的春风。她去年医疗费花了18.3万元,报销补偿了17.1万元。“如果没有‘五道保障线’的保障,我的日子都不知道怎样过下去了。”谢灶秀说,现在自己的病基本治好了,也没什么要担心的了,相信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该县卫计委主任潘毅表示,健康扶贫“五道保障线”让绝大多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医报销比例达到95%左右,多重的报销补偿和救助减轻了贫困户的就医负担,提升了健康“获得感”。

多举措创新便民利民

为了更好的方便群众,于都县大力简化报账流程。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在每个乡镇设立“六站一中心”,为贫困群众看病报销、申请补偿救助提供便利服务。此外,于都县还跟北大人民医院、湘雅医院等联手协作,开展远程诊疗,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北京等地专家的诊疗服务。与此同时,于都县还开发了健康扶贫即时报账系统,方便贫困群众在各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能够及时享受报销补偿。

2016年,于都县全县贫困户有31244人次获得就医补偿,补助金额达7625万元,其中患大病贫困户349人次,通过“五道保障线”获得报销补偿和救助金额2013.6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