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旱情指导农民补种短生育期作物 阜新发放32万张“春耕明白卡”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26 08:44:00

6月13日,阜新市气象局发布消息——“6月20日可能有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农民陈志权马上翻出了“明白卡”,看看应该种点啥。

陈志权手中的“明白卡”是阜新市发放的“抗旱保春耕生产技术明白卡”。为应对66年不遇的春旱,指导农民种植,阜新市农村经济委员会组织农业专家编撰了“抗旱保春耕生产技术明白卡”,卡片共发放了32万张,及时指导农民针对不同旱情补种短生育期作物。

“明白卡”共包括4部分内容,分别是种植时段和品种选择、抗旱品种种植要点、肥料使用注意事项、农药施用要点,详细列举作物播种出苗的天数、作物品种的种植建议等。

陈志权的“明白卡”上这样写着:“6月20日,剩余无霜期103天,去除播种出苗日期3天至4天,在生产中建议选择100天以内的作物和品种。可选择青贮玉米和生育期短的谷子、糜子、红小豆、绿豆等杂粮杂豆作物。”还列举了肥料使用注意事项、除草剂和杀虫剂的使用时机和使用剂量等要诀。“以往干旱年头,我都是赶着种,凭着感觉施肥、用农药。有了这‘明白卡’,心里有底了。”陈志权说。

今年开春以来,阜新市持续干旱,无有效降雨,春耕进度严重受阻。截至6月7日,阜新市共完成播种面积27.3万公顷,仅占计划播种面积的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