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原“三整合”力促6645人脱贫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26 08:45:00

连日来,清原满族自治县北三家乡北三家村的农民周洪良正忙着采摘香菇,一个个肥厚的香菇,让他喜上眉梢。

据周洪良介绍,他加入的洪凯食用菌合作社今年共制作了40万段菌柱,经过打料、装袋、蒸炉、点种等加工环节后,4月中旬放入70多个出菇棚里,4月末香菇陆续开始采摘上市。“合作社发展3年多来,经济效益稳步增加,福建等地的客商上门来收购,香菇供不应求。目前第一茬已经基本结束,每个菌柱平均出半斤香菇。一年能出5茬,一个菌柱出的香菇能净挣到2元左右。”周洪良说。据了解,北三家乡的菇农今年共制作300多万个菌段,产量达3000吨,年产值在2600万元左右。

清原县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305户14658人。2016年,清原通过产业扶贫、对口帮扶、社会保障“兜底”,实现14个贫困村脱贫销号,7247人脱贫。2017年,计划完成6645人脱贫,实现29个贫困村脱贫销号,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治穷症的关键在于拔穷根,在于观念扶志、培训扶技、精准扶贫、产业脱贫。”为了完成目标,清原县今年将努力实现“三整合”,即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整合各类资金1.7亿元向贫困乡镇倾斜,整合精干人员充实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确定了以增收引领产业扶贫,以强化社会保障夯实稳定脱贫的工作思路,实现高位推动,上下联动,贴近实际,改革创新,统筹推进。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为导向,以增收引领产业扶贫工作。通过精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整合各类资金8320.4万元,开展农业产业扶贫项目12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个,带动贫困户1566户3633人脱贫;自筹资金500万元,支持有条件的3个乡镇、4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52户120人脱贫;整合各类资金420万元,培养150名电商扶贫带头人,建设14个乡级电商服务站,170个村级益农信息社服务网点,电商实现销售额600万元以上,带动14户30人脱贫;利用扶贫互助金2124万元,拟建15千瓦以上的村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112个,形成3000千瓦时的发电能力,带动431户1000人脱贫。

精准实施就业扶贫和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通过介绍和引导就业及技能培训帮助70户162人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派遣科技特派员进驻26个贫困村,新建农产品科技示范基地3个,新建科技创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个,带领贫困地区农户641户科技致富,带动18个立卡贫困户脱贫。

同时,清原县将继续精准实施危房改造扶贫、健康脱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和社会扶贫项目。将投入资金1973万元,为372户居民改造危房,筹资262万元帮助1459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全部参加新农合,整合各类资金1695万元资助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家庭学生110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