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黑龙江省高校院所专利事业发展项目通过评审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2017-06-26 00:00:00

黑龙江站讯 6月20日,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召开会议审核并通过了2017年度黑龙江省高校、科研院所专利事业发展项目支持名单。经分数综合评定,最终确定了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14家单位作为本年度项目的重点支持单位,并确定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3研究所为本年度省高校、科研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试点单位。

2017年度的项目评审,与往年相比,有延续有区别。延续在于,仍将专利质量和数量情况(包括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发明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专利申请量)、专利技术实施转化情况(专利技术面向企业进行转让、许可使用、投资入股、质押融资等运用情况为评价指标,促进产学研合作和专利技术的有效运用)、其他知识产权综合情况(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情况即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机制、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创新创造环境等),项目单位日常工作管理及潜力情况,项目内容和计划情况等作为主要评价指标。区别在于,在此基础上,考虑到近年来在省高校、科研院所专利事业发展项目的导向和支持下,黑龙江省高校、科研院所普遍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有了一定的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因此压缩了项目支持数量,并积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

为使高校、科研院所专利事业发展项目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保障项目管理全流程的公开、公正、透明,省知识产权局从2016年开始实现了项目管理平台化,即通过平台实现了项目申报工作、网上评审、项目验收等多环节链条式的管理。(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