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探"戈壁农业"破瓶颈 冀成中西亚地区"菜篮子"

作者:丁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27 09:33:00

“我们有土地优势,甘肃有1亿多亩戈壁、1.8亿亩沙地、480万亩盐碱地,不用流转、不用征拆,远离污染源,建设成本低,光热资源丰富,最受大型龙头企业青睐。”甘肃省省长唐仁健26日在兰州提出,现代农业方面,甘肃要把发展“戈壁农业”作为重要抓手,“戈壁农业”完全可以成为甘肃农业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创举。

甘肃是中国农业文化起源地之一,农业自然条件多样,农业发展优势众多。按照官方规划,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种植标准化等关键词成为甘肃未来五年发展探索的方向。

来甘肃工作近3个月的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已多次赴甘肃各地进行调查研究,并与当地官员、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

唐仁健26日在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说,“甘肃经济发展中的许多问题,包括今年以来我们面临的严峻下行压力,都和重化工产业比重大这一结构问题有关。产业是强省之基、富民之源,做大做强了产业,经济就有了支撑点,甘肃要在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破题。”

“要把发展戈壁农业(包括沙漠、盐碱地)作为重要抓手,推广扩大规模,储运加工、品牌打造”,唐仁健详细表述,“我让省农牧厅算了一笔帐,保守估计3至5年可以达到12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产值,如果步伐快一点、向上争取资金多一点、投入力度大一点,突破了戈壁滩引水滴灌的问题,产值可以做到600亿元以上。”

甘肃张掖已与国内著名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海升集团达成了合作发展“戈壁农业”的意向。

唐仁健还提出,处于内陆省份的甘肃,不沿边、不沿海,“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甘肃更好发挥通道优势、面向更大范围开拓市场提供了机遇。依托这一机遇,甘肃完全可以把河西走廊广阔的戈壁滩打造成西北乃至中亚、西亚、中东欧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和装备制造产能合作基地。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还提出,甘肃将推动国家级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民创业园和非耕地设施农业、高效节水农业、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国家级育种制种基地建设,引领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发展区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