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以“绣花”实际行动着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作者:银燕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17-06-27 10:23:00

6月26日,甘肃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在兰州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进一步推进甘肃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强调要下足“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见效,着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讲话中指出,按照贫困人口规模、贫困发生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测算,甘肃省还有23个特困县、40个特困乡镇和3720个特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82%,且大都分布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干旱和高寒阴湿地区。这些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群众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林铎强调,必须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目标,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和举措都要倾斜投入到深度贫困地区。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将最强的帮扶力量、最有实力的帮扶单位、最优的帮扶资源调整配置到最贫困的县、乡、村,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保障的问题。林铎指出,相关市县和省直部门要在加大生态移民搬迁力度的基础上,为部分生活在生态环境脆弱的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的贫困群众开辟和增加护林员等公益岗位,不断拓展生态保护扶贫的广度和深度。

会议还提出,要通过发展县域经济带动脱贫攻坚。林铎讲到,目前甘肃省全省86个县市区生产总值为6435.26亿元,人均2.5万元,比全国人均水平低2.7万元,县级财政自给率为17.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1.8%;75个贫困县中自给率在5%以下的有3个,5%到10%的有28个。他强调,要注重把发展县域经济和开展精准扶贫、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结合起来,重点发展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产业,积极推进项目进村入户倾斜的建设项目,加快建设贫困人口参与度和受益水平高的生态保护项目,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林铎指出,要下功夫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精准扶贫实践中正确处理强化外部扶持与激发内生动力的关系,重视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支持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记者从这次会议上获悉,甘肃省决定实行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制度,甘肃全省最困难的23个县由省级领导包抓。市州、县区党委政府参照省里做法,坐好领导干部包抓工作;会议还通报了2016年市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6名省级领导干部,21名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13个市州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