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 创品牌 增效益 铁岭五管齐下提升农业供给质量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27 09:13:00

优化产品产业结构、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行绿色生产,今年,辽宁省农业生产重点市铁岭全面落实“三个推进”,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调结构、创品牌、增效益为主攻方向,打好“三张牌”持续提升农业的供给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铁岭市不断深化农业改革,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显著提升,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粮食产量上来了,但铁岭市不满足于现状,为谋求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华丽转身,积极调结构、转方式,扩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业规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有效供给,2016年,铁岭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前不久,又出台了《2017年铁岭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力争今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设施蔬菜产量增长5%,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为此,铁岭市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品产业结构。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1.48万公顷,发展水稻、青贮玉米、鲜食玉米、大豆、薯类等作物种植。积极扶持设施蔬菜、苗木花卉、中草药材、梅花鹿等特色产业发展,争创全国榛子知名品牌示范区。新建改造生态养殖场20个,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生产,农业标准化认证面积达38.7万公顷以上。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97%以上。

壮大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每个县(市)区重点培育1个农产品电商平台。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都市农业、认领农业,打造铁岭特色旅游品牌,推动圆上圆等“互联网+”农产品流通和生产加工类项目建设。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在推进农业科技人才需求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有效对接的同时,加快培育和推广优质、高产、多抗的粮油作物新品种,计划引进农作物新品种15个,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10个,推广先进实用技术10项。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高标准农田1.28万公顷,深松整地8.7万公顷,黑土地保护利用0.7万公顷。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积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统筹推进沈铁现代农业示范带和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施化肥和农药零增长行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万公顷,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植树造林0.92万公顷,实施软枣猕猴桃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