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召开第四批国家级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启动会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2017-06-27 00:00:00

重庆站讯 6月20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召开第四批国家级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启动会以及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培训会。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文化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相关区县知识产权局负责人,重庆市商品交易市场协会、零售商协会、网商协会负责人,第四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负责人参加会议。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雨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雨峰报告了三年来重庆市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总体情况,通过三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重庆市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从无到有,逐步探索出具有重庆市商贸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特色的工作思路和模式。培育工作与重庆市商贸流通领域“保护知识产权、销售正版正货”承诺活动紧密结合,以点带面,推动了重庆市商贸流通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的整体提升,正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得到了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受到了各专业市场、零售商以及电子商务等新兴市场的青睐。

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双创’背景下重庆市电商平台的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对策”的专题培训,详细讲解了目前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兴态势、我国电子商务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参会人员围绕创新培育手段、加强卖场以及电商平台的商务诚信建设、重视电商平台以及技术交易服务市场的软件正版化建设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对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会议还为第四批国家级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重点培育单位进行了授牌。

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重庆市电子商务市场以及“四众”(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经系统、全面地铺开,在政府推动的同时,积极吸纳了高校的研究力量,获取了相关协会的支持,相关机制逐步建立并落地。(重庆市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