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75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作者:陈小平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17-07-03 21:46:14

河南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75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河南好人馆”专题页面

河南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75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7年2月河南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名录

3月11日,河南省文明办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河南省已有75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催生了“河南好人”的不断涌现。

坚持正确价值引领。河南省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为主题,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公民教育、社会宣传、舆论引导的全过程。通过公益广告宣传,把核心价值观传播到城乡大街小巷。持续深化文明服务等“六文明”专项行动,让正确价值理念融入百姓生活、变成自觉行动。依托4074个“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和6000多支志愿服务队,针对群众需求长期开展各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省150多万党员到社区做志愿者,帮扶困难群众400万人次。

河南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75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展示页面

坚持典型示范引领。河南省坚持在全省上下大力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模范好人“三巡六进”学习宣传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发亿万河南人崇德向善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据统计,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累计评选各类先进200多万人,16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4位河南人和1个群体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邓州“编外雷锋团”、李文祥、燕振昌、许帅等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坚持文明创建引领。河南省还将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推动文明河南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生动实践,目前已有5个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14个县市荣获提名城市,创建数量、质量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通过创建,城乡环境面貌、居民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改善。(河南日报记者陈小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