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西班牙学者:G20的未来 中国的担当——构建利益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

作者:胡里奥 里奥斯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7-04 11:19:55

【老外谈】西班牙学者:G20的未来 中国的担当——构建利益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新一轮出访,我们看到这次的行程既包括访问俄罗斯和德国,也包括出席新一届G20峰会——这是自去年杭州G20峰会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再次相聚,共同商讨全球共同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对中国而言,此次出访的最大目的是凝聚各国的共识。对于俄罗斯,中俄两国的务实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出访将进一步协调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步调,让诸如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组织、亚信会议、G20等国家间机制在引领全球发展新方向上发挥更大功效,遏制当前全球单边主义泛滥的情绪,减少旧秩序崩溃带来的一系列负面效果,同时两国也将在金融等关键领域构建新的规则和秩序,均衡此前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政治旧格局。

而在全球局势动荡不安的今天,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与德国之间不断增强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将为解决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带来更有说服力的范例,也将向欧洲国家明确传递中国希望与他们一起构筑区域及全球新秩序的意愿。

无论是中国、俄罗斯还是德国,其实都面对着共同的挑战:当旧有的世界秩序即将被打破的时候,应当如何应对。无论是气候问题上的反复,还是笼罩在朝鲜半岛上的阴云,这一个个看似孤立的个体事件实际上都指向同一个核心:未来的全球秩序究竟将走向何处。

G20会提供一个解决这些挑战的方案吗?时至今日,G20所发挥的作用已经远远超出了当初成立时被赋予的责任,已经从一个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机制演变成协调全球治理、为全球中长期发展做出规划和建议的机制。但是,当今的G20机制面临挑战和风险,能否继续发挥它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有效建立起一个为全人类的未来负责的共同体。

我们看到,保护主义在全球蔓延,而应对保护主义的最有效手段恰恰是坚定不移地推动全球化进程,推动世界各国间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在G20机制框架下,中国自始至终在支持包容性的全球化进程,致力于构建利益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这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需要,也是中国内在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带来的必然结果。

(作者:胡里奥 里奥斯,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 编译: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