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高考志愿填报需认真考量自身和外部条件

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来源:凤凰网“黄硕评论”凤凰号
2017-07-04 15:52:19

作者:黄硕(“黄硕评论”凤凰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高考志愿填报需认真考量自身和外部条件
“黄硕评论”凤凰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随着2017年高考落幕,现在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高考志愿的填报是最为迫切的事情。一些高考“过来人”表示,选择专业一定要慎重,这不仅关系到大学期间学什么,也可能关系到毕业后从事的工作。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各地的741名高考“过来人”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5.74%的受访者表示高考后选专业受到家长建议、学长建议、媒体报道等影响。(201773日《中国青年报》)

高考志愿填报是考生面临的一大考验,科学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不仅要花时间去了解大学、专业的信息,还要重点考虑自身因素。虽然说在知分填志愿的情况下,考生很容易就可以在一本、二本以及专科院校间找到自己的定位。但是对于刚刚达到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高出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很多分的考生而言,更加准确的自我定位对选择学校和专业方面就有很大影响。

一般而言,高分考生,奔名校;次高分考生,奔特色;考分中上等的考生,兼顾学校和专业;一般成绩考生,奔专业;成绩较低的考生,奔实用。这种原则是针对大部分考生而言,当然,如果特别注重自己兴趣爱好的考生,可以只看重高校的专业实力。

考生的长远志向不同,所报院校、专业也不同。如果考生选择毕业后立即就业,之后再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和素质,这时所选的专业应当是短期内社会需求量大,四年后估计就业好的专业;如果志向是考研甚至于考博、出国深造等,就要首先选择文化底蕴较厚、社会声誉好、并且教学科研实力强的学校,而专业也应依据自己的爱好、特长选择该校有实力的专业,以利于自己在本专业上进一步发展。

高考志愿的填报会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而且对不少考生来说可能是主要因素,特别是家长、老师、学长、媒体报道等,因此需全方位综合考虑外界因素。考生既要充分考虑他们对自己个人特点、前途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又要防止人云亦云片面追求实际,追求名校、追求热门专业的事情发生。

填志愿是人生大事,考生和家长必须要多费心思,那种等出高考分数后,完全不顾个人意志,随意填报的想法不可取。高中三年级的孩子有着较为成熟的思维方式,也有着自己心里的“小九九”。高考结束后,有的孩子认为自己马上就能脱离家庭学校的环境、父母老师的管束,有着鸟儿即将冲出“牢笼”的急切心情,此时单纯的命令已经难以让孩子接受,讲了多年的道理也很难让孩子在高考后亢奋的状态下认同。提供更多的素材和佐证材料(专业、院校、行业发展、职业背景、薪酬等),甚至请不同行业的朋友与孩子进行沟通等方式,则能够潜移默化地提供志愿选择的知识,帮助孩子做好科学的选择。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取决于学生和家长看重什么:是重点高校的文凭还是专业方向及技能。其实不能比较哪个好哪个不好,因为各有好处和坏处。重点高校出来的学生,可能求职的时候文凭比较“值钱”,社会认可度高一点。而学校一般、专业好的学生,可能很快就能找到对应的工作。对二本线的学生来说,还是选专业比选学校重要。

如果考生看重专业兴趣,担心选了“服从专业调剂”,就会被分到不好的专业,可以给心仪高校的招生办打电话,或者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学校转专业的条件,和双学位的条件。有的学校入学后转专业很容易,有的学校则几乎没有机会;还有的学校会设一些热门专业作为双学位专业,供在校生修学;还有的高校可以在学生入学后在大学二年级时再选专业。这些都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考生在“好学校”与“好专业”之间的纠结和困惑。

作者简介:黄硕(Huang Shuo),“黄硕评论”凤凰号作者,时事评论员,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环球网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北京时间”网站及新闻客户端(APP)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黄硕评论”微信公众号(huangshuo_comments)作者,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旅游达人和北京自由撰稿人。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中外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七嘴八舌“趣”旅行》和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资讯分享与评论。

黄硕评论,传播正能量!

欢迎交流!黄硕评论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