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在鄂尔多斯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7:25:21
2017“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在鄂尔多斯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王小东 摄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 7月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赞助、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南亚地区广播中心、鄂尔多斯市新媒体中心协办的2017“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启动仪式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举行。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集制作中心制作部副主任黄文华,外方5位导演以及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南亚地区广播中心的5位随行记者出席启动仪式,市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2017“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在鄂尔多斯启动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致辞。王小东 摄

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出席并致辞。她希望今年的创作者们,紧贴活动主题,在近距离体验感受鄂尔多斯民族文化魅力和现代内涵的同时,通过出色的艺术表达,独特的文化发现视角,专业的拍摄技巧,从工匠们身上挖掘更多背后的感人故事,发现更多传承创新的闪光点,用镜头记录和诠释好大家眼中的鄂尔多斯“工匠精神”。

北师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以及本次活动的外国领队和导演都进行了发言。2017年“看中国”首次设立专业组,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北师大、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鄂尔多斯工作人员将全力配合外方导演,共同完成好这次“看中国”拍摄任务,用影像发现不一样的内蒙古,不一样的鄂尔多斯,不一样的民族文化。

2017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有来自37个国家的103名外国青年踏上“看中国”之旅,在中方志愿者协助下,分别前往北京、上海、广东、云南、内蒙古等12个省、市、自治区,每人拍摄一部以“工匠·传承·创新”为主题的纪录短片。今年是鄂尔多斯第二次承办这项活动,来自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5国的专业青年电影人将围绕“沙漠绿洲、古如歌、仿古手工地毯、鄂尔多斯蒙古族服饰和头饰制作以及烫画技艺”5个选题拍摄5部纪录短片,以他们独特的文化发现视角,解读他们眼中的“工匠精神”,以及蕴含在“工匠精神”中的传承与创新。影片将于7月11日在鄂尔多斯举办的展映仪式上首次展映。

2017“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在鄂尔多斯启动

授旗仪式。王小东 摄

随后,罗军为五位外方导演授旗。并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集制作中心制作部副主任黄文华一起按动启动球,正式开启2017“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鄂尔多斯之行。

启动仪式后,罗军教授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文化讲座。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赞助、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一项中国文化体验项目,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截至2017年,该项目已组织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48国405位青年,完成404部短片,共获55项国际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时专门讲到“看中国”活动,对该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2016年,鄂尔多斯市首次参加“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活动,让“鄂尔多斯故事”在国内外广为传播,在鄂尔多斯市拍摄的6部短片荣获多项国内外大奖。2016“看中国·内蒙古行”所有代表作品已经在芬兰、瑞典、挪威、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印度、以色列等国陆续展映。(杜雨娟 屈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