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果仁”与齐鲁文化擦出火花 来到广饶再不愿离开

作者:胡立荣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7-07-05 08:48:39

“歪果仁”与齐鲁文化擦出火花 来到广饶再不愿离开

7月4日,“亚洲媒体聚焦山东”采访团抵达东营,走进千年古县广饶。图为外国记者观看《姊妹易嫁》片段。

中国山东网7月5讯 (记者 胡立荣) 7月4日,“亚洲媒体聚焦山东”采访团抵达东营,走进千年古县广饶,一起探秘兵圣孙武故里、吕剧发祥地。

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 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来到广饶县吕剧艺术中心,表演艺术家们为外国记者奉献上了一出精彩的《姊妹易嫁》片段。虽然大多数外国记者听不懂歌词,但是优美的曲调和艺术家们惟妙惟肖的表演深深吸引了他们,一个个看得津津有味。后半段,长相俊俏的小生一出场,更是引得阵阵喝彩,将整个表演推向高潮。

“歪果仁”与齐鲁文化擦出火花 来到广饶再不愿离开

来自泰国民族多媒体集团的Kittidit Thanaditsuwan 试穿吕剧戏服。

表演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外国记者纷纷要求试穿戏服,过一把吕剧瘾。来自泰国民族多媒体集团的Kittidit Thanaditsuwan 表现尤为活跃,第一个冲上舞台挑选戏服试穿,并在表演艺术家们的指导下,摆出各种专业造型。“吕剧太有意思了,我想更多了解这个具有山东特色的艺术形式”,在接受中国山东网记者采访时,Kittidit Thanaditsuwan 一再询问整个剧目的剧情,还详细询问了吕剧与京剧的区别等等。他表示,如果在泰国有吕剧表演,他一定去观看。

“歪果仁”与齐鲁文化擦出火花 来到广饶再不愿离开

外籍记者体验吕剧文化。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的几位外籍美女记者也纷纷上台,试穿戏服,并与《姊妹易嫁》小生的扮演者合影。在她们眼里,吕剧是一门神秘且充满魅力的艺术,她们表示“还没看够、想留在广饶”。

“歪果仁”与齐鲁文化擦出火花 来到广饶再不愿离开

中国孙子文化园。

接下来,记者们来到孙子文化园。该园区占地1300亩,总投资20亿元,以“打造世界唯一孙子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定位,是集中展示孙子文化的精品板块,也是传承和弘扬孙子文化的基地。每年孙子文化节都会邀请研究孙子文化的将军、专家、学者开展论坛交流。

“歪果仁”与齐鲁文化擦出火花 来到广饶再不愿离开

“亚洲媒体聚焦山东”采访团走进孙子文化园。

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外国记者的“长枪短炮”便对准了孙子文化研究专家王廷文,纷纷提问。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扎洪通讯社的记者表示,自己从初中开始就对《孙子兵法》有所了解,今天能从专家这里了解到更多知识,她很兴奋。来自马来西亚《星报》的记者BEH Yuen Hui对《孙子兵法》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十分感兴趣,特别是对亚洲境内的大型企业的影响。王廷文表示,《孙子兵法》最早传入日本,朝鲜次之。对日本的影响深远,日本历史上很多名将都运用《孙子兵法》的谋略而屡战不败。日本的松下集团更是将《孙子兵法》运用到极致,也成就了“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

孙子文化园是体验孙子文化和兵学文化的圣地,文化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典型示范意义,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扩大地域文化对外影响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社会效益显著、社会认可广泛。

据了解,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中国日报社共同举办的“亚洲媒体聚焦山东”采访活动于7月2日至8日举行。活动共邀请了来自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哈萨克斯坦哈巴尔广播电视台、哈萨克斯坦《实业报》、乌兹别克斯坦扎洪通讯社、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马来西亚《星报》、巴基斯坦《卡拉奇时报》、巴基斯坦《金融报》、泰国民族多媒体集团、斯里兰卡《今日锡兰》共10家外国媒体的近20名外国记者赴济南、东营、烟台三市进行实地采访、报道,以外国人的视角讲述山东在经济、能源、品牌建设、对外开放、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