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智强:用热血青春助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

作者: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7-05 15:50:22

编者按: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在乌兰浩特正式成立。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各族儿女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参与和见证了内蒙古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多次强调,要精心做好民族工作,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弘扬内蒙古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神,“中国梦”践行者青春励志故事重磅策划“峥嵘七十载,扎根北疆情”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聚焦为内蒙古各行各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典型,讲述、记录他们积极投身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火热实践中的时代风采和生动事迹。

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北部的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这里曾经一度被人们称为“死亡之海”。如今,这片曾经的“死亡之海”,已经变成沙漠绿洲,开出了富贵之花。

这片沙漠的垦荒人之一,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赵智强,带领企业先后在浩瀚的库布其沙漠中种植30万亩沙柳,辐射带动当地百姓种植沙柳300万亩,正是他的坚持,使昔日的“死亡之海”变成了今日的无垠绿洲。

2014年,赵智强推动建设了全国首家沙柳刨花板项目,为沙柳找到了出路,带动周边12万农牧民人均增收2000元,实现了沙漠增绿、沙柳增值、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地方增税的“五增”目标。以“生态扩镇移民、产业拉动扶贫”为思路建设的东达生态移民扶贫村(2016年被自治区正式命名为“风水梁”镇)已成为集种养殖、商服物流、高新技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中国沙漠第一城”。

赵智强:用热血青春助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

  赵智强(右)指导农户獭兔养殖技术。本人供图

“负气”回国 立志成就一番事业

2001年,带着对知识的渴望,赵智强离开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前往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求学。虽然这一次出国学习生活达七年之久,但是他对故土的深厚感情与对家乡眷顾之情丝毫没有消解。

在国外接触到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与管理经验后,赵智强发现,国内企业管理的确较为落后。“我非常想将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回国内,运用到国内企业的实际运营之中。”带着这样的念头,当其他伙伴决定留在国外发展时,赵智强毅然决然地回到了祖国。

赵智强:用热血青春助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

  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赵智强。本人供图

重返故乡,赵智强立志要成就一番事业,力图用自己的智慧带动内蒙古生态恶劣地区的百姓脱贫致富,用青春与热血润泽这片生养他的故土。赵智强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回国发展,心里也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国外的月亮不一定比国内圆,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将来也能赶超国外。”

回想起当初的决定,赵智强认为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自己选择的路就努力认真地走下去,不用考虑是否会后悔。”

沙里淘金 用产业拉动扶贫

过去,鄂尔多斯地区因过度放牧,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当地农牧民只能靠天吃饭,无法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赵智强说,要改变老百姓贫苦拮据的生活,光靠给他们输血远远不够,而是要给他们创造一个“造血”的功能。

于是,企业以“生态扩镇移民、产业拉动扶贫”建设新农村,帮助环境恶劣地区百姓解决生存问题的思路开始逐渐形成并清晰起来。

“最主要的问题是人的理念和大家对你的信任。”赵智强坦言,过去很多人一听说建设新农村、扶贫村就以为是编故事,是为了“套”政府政策与资金。“都认为扶贫应该是政府做的事情,不应该主要由企业来做。”面对来自各方面的质疑与压力,他说,在无人相信的时候,只能用行动与成果去证明。

赵智强向记者介绍,最初选择现今鄂尔多斯达拉特旗“风水梁”地区进行扶贫村建设,是因为这里是父亲的家乡,干燥的气候非常适合动物养殖,能减少养殖过程中疾病的产生。

赵智强:用热血青春助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

  赵智强(前排右一)同工程作业技术人员在二期扶贫移民楼现场交流。本人供图

通过带动当地百姓在库布其沙漠中种植沙柳,构建起沙柳和獭兔两大循环产业,并无偿为4000多移民养殖户提供住房基础设施,现今,东达生态移民扶贫村已建设成为容纳来自近20个省市、12万人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獭兔养殖也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移民獭兔养殖户年均收入达5至7万元,大户型甚至超过10万元。

“园区建设初期,企业为养殖户采取了‘五保’措施,即保设施、保种兔、保饲料、保防疫、保收购,把所有保险都留给老百姓,将风险让企业承担。”赵智强说,当整个生态移民扶贫村的运行模式与村民得到的实惠被当地政府与居民所认同时,内蒙古其他地方村民也期望企业能到当地继续打造扶贫村。

2012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发起的内蒙古“东西互助”帮扶活动中,赵智强通过对兴安盟地区的考察发现,由于过度放牧,该地区也出现了沙化与环境破坏。如今,沿用“风水梁”的建设模式,正在兴安盟兴建的百利舸园区成为了第二轮“产业拉动扶贫,生态扩镇移民”扶贫项目。

在赵智强看来,把生态建设与扶贫结合起来,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达到保护生态与致富的双结合,才是产业拉动扶贫的正确之道。

致力公益 用爱心回报社会

除了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的身份,赵智强还是全国青联委员,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公益之星最具爱心个人”等殊荣。这些荣誉称号正是他致力于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续写爱心的有力证明。

当赵智强还在国外求学之时,偶然得知一位父亲欲卖肾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筹钱治病。对于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来说,进行手术治疗的时间越晚,就越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听到这样的情况,赵智强倍感心酸,立即用课余时间挣的钱资助了该名儿童的治疗。

赵智强:用热血青春助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

  赵智强(左一)看望被救助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本人供图

赵智强告诉记者,最早开始关注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是源于他的父亲。有一次,赵智强的父亲在医院里出资救助了一例因家庭贫困而准备放弃治疗的心脏病患儿,并了解到内蒙古偏远农牧区还有很多患有此病的儿童。于是,他发起成立了“先天性心脏病儿童促进会”,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让农村患病儿童得以尽早治疗。

多年来,赵智强先后捐建了多所小学,建立东达商学院、东达创业学院,并资助了多名贫困大学生,在他看来,解决贫困就应从教育开始。“教育落后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国家的发展来看,教育应该是薪火相传,撼动生命的事业。”赵智强说,教育能打开孩子们的知识大门,让他们拥有见识与梦想,有了梦想就会去努力拼搏,为自己的未来创造出更多可能。

“让贫困学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与温暖,他们长大成才后会继续奉献社会,将小爱与大爱相结合,这就是教育扶贫最大的意义。”

谈及未来扶贫村建设与公益事业的发展目标,赵智强期望今后能将社会扶贫、生态移民、沙漠生态治理等产业化发展,积极寻找循环产业链,进一步带领生态恶劣地区的老百姓摘掉贫困的帽子。

作为集团的党委副书记,赵智强介绍,企业每月都会定期开展党组织活动,以此来了解员工的想法,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赵智强认为,党建活动可以增强大家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在“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中促进企业发展。“职工利益无小事,对待员工就像对待家人一样,他们也会更有集体归属感,更加关心企业的未来。”

赵智强:用热血青春助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

  赵智强(右一)为企业先进党支部代表颁奖。本人供图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70年来,内蒙古在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曾提出,要求内蒙古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近几年,内蒙古的发展态势也更为强劲。对此,赵智强感到非常振奋,并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为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做出更多的努力与贡献。(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实习记者 刘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