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看贵州】遵义市中院大数据“分拣”案件 为办案减负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21:34:08
【司法改革看贵州】遵义市中院大数据“分拣”案件 为办案减负

7月6日,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介绍民商事法官审判工作量饱和度分析系统。(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中国日报网遵义7月7日电(记者 严玉洁) 7月6日,“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在遵义中院了解到,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在贵州全面推开以来,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自主研发民商事法官审判工作量饱和度分析系统,有效化解了日益突出的人案矛盾难题。

自该系统运用以来,遵义市法院共繁简分流27671件案件,耗时仅38小时,精准度接近98%。若采用传统的根据案件类型或立案法官个人经验分流的方式,至少耗时4612小时以上。

在随机分案基础上,均衡分案模块通过科学的个案难度及审判时间预测、办案各阶段的工作量分配曲线,经过数学模型分析得出法官在当前状态下的核心工作量数值,即工作量饱和度值,让分案从过去单纯的数量平均过渡为现在的难易程度均衡,不再以案件绝对数评价法官工作负荷。

此外,工作量饱和度值结合案件难易系数的使用,使重大疑难案件的分配向院庭长倾斜,今年以来,遵义中院院庭长收案3252件,占同期收案的50.39%;结案2495件,占同期结案的56.48%,更加凸显院庭长带头办案的改革导向。

“让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办理重大疑难案件,让普通法官办理难易均衡的案件,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分流部分简单案件,”研发人员总结说。该系统的开发应用,让遵义中院真正实现了科学分案、均衡结案、精准管案,为破解人案矛盾提供可行的大数据方案。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遵义市法院结案均衡度保持在90%-120%区间内合理运行,而同期的传统结案率仅为30%-5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