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成员国共促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8 09:57:46

据中国交通新闻网消息,7月5日至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实施前景及对区域互联互通的影响”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UNESCAP)联合主办,旨在推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简称《协定》)的实施,促进区域交通运输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率中方代表团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推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互联互通”的主旨发言。上合组织成员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研究机构、道路运输协会的专家和代表,以及白俄罗斯、蒙古驻华使馆外交官约40人出席会议。

刘小明介绍了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交通运输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举办“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的盛况,通报了中国在推动与上合组织国家交通硬件联通和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他指出,“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建设之所以取得早期收获成果,一是坚持了“共商”的合作原则,形成了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二是有良好的机制保障,与沿线国家建立了稳定的部门间工作机制和国内跨部门工作机制,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根据沿线国家国情和项目特点的不同,找到了最有效的合作方式。

为推动本地区互联互通,刘小明建议,各方加强国内外机制建设,尽快召开上合组织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联委会第一次会议,建立健全联委会机制、章程并形成未来工作计划;坚持硬件与软件联通同步推进,在上合组织交通部长会议机制下尽快建立专门专家组,早日完成上合组织公路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刘小明对UNESCAP为《协定》的磋商签署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其继续为本地区交通运输互联互通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发言中高度赞扬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积极肯定中国在推动上合组织区域互联互通中作出的巨大贡献。他指出,《协定》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经济领域达成的首个政府间合作文件,得到各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实施前景非常乐观,必将极大推动成员国间的交通联通,为实现本地区的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期间,上合组织成员国就促进实现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事宜、道路运输线路和口岸现状及投入使用准备情况、道路运输线路开通时间、《协定》实施面临的问题和预期成果以及印度、巴基斯坦加入协定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议还专门安排议程,播放了中国交通运输部制作的介绍“一带一路”交通运输领域互联互通成果的《一带一路交通先行》宣传片,得到了与会各方代表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