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乡市财政: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7-07-11 00:00:00

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财政以促进地方政府融资规范化、公开化、市场化和增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预算约束为目标,积极探索“增债不增风险、控债促进发展”的防风险与促发展相融合的政府债务管理之路,取得一定成效。2014—2016年新乡全市政府债务余额维持在200亿元左右,各项主要债务风险指标均维持在可控水平,政府投融资市场化探索取得初步进展。2014—2016年,连续三年位居全省政府债务绩效考核第一名。

一、消化存量,积极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债券化。实现地方政府债务债券化是优化政府债务结构,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途径。2015年以来,新乡市财政抓住上级发行债券置换存量债务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债券化工作。一是争取发行置换债券。2015年—2016年,共发行置换债券93亿元,将全市地方政府债务的债券率由2014年底10%提高到80%,预计通过今年债券置换,市本级除开行贷款、国债、外债以外的所有债务全部债券化。二是积极筹措资金还款。2015—2016年,全市共筹措自有财力约32亿元偿还存量债务,确保了全市债务总体规模不变。三是通过核销和转化等方式化解难以偿还的存量债务,有效处理了一些年代久远、借贷依据难以查找的呆账和坏账。

二、强化约束,实现债务资金当年安排当年支出。从2015年起,新乡市财政就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建立三年滚动项目库,将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资金与税收、非税收入、体制结算财力等资金一并考虑,分类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分年度安排债务资金并设立项目绩效目标,报政府批准后,提前告知预算单位,以便于预算单位提前谋划、运作建设项目,待债券资金到达后及时形成支出。收到上级债券资金后,为尽早实现支出,防止资金沉淀,采取“先下债券额度、再落实建设项目、最后分配债券指标”的方法分配债券资金。在执行过程中,从下半年开始,每月评估债券项目支出进度,及时调整达不到预期目标的项目。经过努力,2015年—2016年债券资金基本上全部支出。

三、积极转型,探索政府投融资机制市场化改革。按照既要建设又要合法合规融资的思路,新乡市财政在管好用好地方政府债券的同时,以市场化为导向,积极推进投融资改革工作。一是推进PPP模式,放大财政资金效应撬动社会资本。在河南全省率先成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截至目前,共征集PPP项目79个总投资额693.8亿元,涉及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供水、供暖、污水处理、环境综合整治等领域。二是推进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目前,已推进基金13支,总规模达99.8亿元。其中,己注册7支基金规模达42.3亿元。三是建立政银保担投“五位一体”脱贫攻坚模式。2016年,市县两级筹措财政资金52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撬动约10倍的银行贷款投入扶贫产业发展等领域。

四、完善机制,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常态化。印发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文件,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新乡各级政府债务余额不得超过债务限额,不对高风险地区分配新增债务限额。制定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预算管理办法,将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安排,并推进债务信息公开,使地方政府债务“借、用、还”全部纳入人大和社会监督范围。此外,还制定了新乡市政府债务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开展政府债务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新乡市各县(市)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