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农机局多措并举扶贫帮困

作者:黄红立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7-07-12 10:33:00

“村里有了农机合作社,今年又新增了3台收割机,加上市农机局的‘农机帮扶’,今年俺村大大缩短了收种时间,现在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伊川县葛寨乡陡沟村支部书记苏社温站在停在村委会的一台收割机前,难掩兴奋,记者聊起了市农机局对他们村的帮扶情况。

为缓解贫困户收麦燃眉之急,使该村贫困户有更多精力外出打工和就近上项目,切实用“服务式扶贫”促使贫困村民通过自身劳动获得更多收入,稳定脱贫,为“五星支部”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三夏”期间,洛阳市农机局发挥新型农具“省时省力高效”的行业优势,并以伊川小麦机收现场演示为契机,组织“三夏应急精准扶贫作业服务队”开赴省级贫困村——陡沟村,拉开了“精准扶贫、农机先行”的序幕,为该村的贫困户免费收割小麦近百亩,解除了贫困户后顾之忧。

洛阳市农业机械管理局自2015年11月帮扶伊川县葛寨乡陡沟村以来,面对陡沟村既无资源优势,又无产业优势,更无区域优势的实际,围绕“农机农技结合”主题,按照“农机部门牵头、合作社实施、采取多种形式、助力精准脱贫”的思路,确立了“农机+基础建设”、“农机+多种合作社”、“农机﹢党员先锋服务”、“农机﹢金融帮扶”的帮扶模式,强化该局党建工作领导,组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深入了解扶贫对象生产、生活、经济发展情况,为该村争取基础建设资金262.7万余元,用于解决整村推进、村委会扩建、饮水工程、太阳能照明路灯、有线电视覆盖、广场配套设施等。充分利用农机系统现有推广培训、资源,采取技能帮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扶持村农机合作社资金2万元,用于合作社的起步发展,由“输血”变“造血”。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农机技术宣传指导、调研问计等活动,走村入户,送科技下乡,以农机科技创新帮助村民解决技术难题。

为推进帮扶措施的进一步落实,为缓解贫困户购买农机和发展养殖的资金困难问题,洛阳市农机局积极搭建农业服务主体与金融部门的信贷平台。该村监委会主任张艳霞高兴地告诉我们:“俺村的脱贫贷款资金马上就批下来了,37台加工缝纫机有着落了,这都是农机局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