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无公害”蔬菜基地达657家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7-12 14:16:00

在不远的2020年,北京市菜篮子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覆盖率将达到60%。这意味着,北京地区生产的农产品绝大多数都是经过了质量安全认证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有认证、有身份的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原来听上去有点“高大上”的无公害蔬菜也将逐渐成为咱们居民的日常消费品。那么说到底,这无公害蔬菜究竟好在哪里,怎么安全了呢?

近日,笔者来到了位于密云区河南寨镇的北京南套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能看到棚室内生机勃勃、绿意盎然。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园区内有着明确的功能分区,管理区域与生产区域分开。在管理区的办公室,最显眼的就是5块规格一致的标牌,这是无公害农产品规范化生产的管理制度,园区内如何管理,如何分工,什么要求,都明确写在了上面。在办公室的旁边,还有标牌明确的4-5个分区,有肥料存放室,农药存放室,产品储藏区,产品检测室等,这样药品的管理取用,产品的检测也是都有专门的人员来负责。

在生产区域,每个棚室外边都挂着一个小标牌,标明棚室的编号,注明当季种植的蔬菜产品种类,品种。在棚室靠近操作区的墙上,挂着一个红色的小本子,里面记录着西红柿从定植到采收的全过程。每个棚室内都挂上这么一本,棚室的管理员进行的每一项管理,都被记录在内,如果发生了质量安全问题,这个小本子也将成为追本溯源的重要依据。像这样的田间档案是一套,除此以外还有农药出入库记录,肥料出入库记录,废弃物处理记录,科学管理生产中的用肥用药,生产废弃物。农产品上市之前,技术人员还需要计算好用药的安全期,即待喷施的药品基本降解之后,采样检测,产品合格才可以采摘上市。

南套里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蔬菜生产管理体现了管理操作规范化、病害控制重预防、生产环节抓关键、质量安全控全程的理念,是北京市无公害蔬菜生产与质量安全管理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企业在北京还有很多,为北京市民的菜篮子源源不断的提供着高质量的无公害蔬菜产品。

据介绍,作为无公害认证的省级主管部门,北京市农业局组织市区两级工作机构采取了认证+监管的模式对种植企业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保证农产品安全无公害。

一是定期到获证基地进行监督检查,按照无公害生产要求对基地的生产过程进行督导,尤其是在生产记录、投入品使用及生产操作方面。对于生产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要求其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给予撤证处理。

二是给予技术指导,每年都会组织针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内部检查人员的培训,规范生产操作,丰富管理手段,提高管控技能。

三是对获证基地的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监督待上市的农产品是否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的农残要求。

截止到2016年底,北京市的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主体共有657家,获得认证的产品数量达到了2457个,生产规模达到17049.9公顷,年供应无公害产品的能力可达71.33万吨。 (北京市农业局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