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17-07-12 16:42:00

湖北省荆州市松滋洈水体育旅游区兴建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带动洈水镇村镇居民就业、创业5000余人,使该镇人均年收入增加1000多元,带动16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引各方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精准。也就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好当地优势,找到脱贫致富的关键。

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里高山峭壁,出行不便,发展缓慢,一度困扰着当地百姓。

近两年,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和当地政府将体育与当地优质的山地旅游资源相结合,一同打造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等品牌赛事活动,把马山的山林美景、民族风情、人文风光传递给了全国乃至全世界。越来越多的游客因体育认知马山,走进马山。数据显示,2016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马山县游客接待量上升40%,旅游收入提高20%。

马山县还计划打造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基地、户外公园和攀岩小镇等,使这里成为全世界攀岩爱好者向往的目的地。其中,户外公园和攀岩小镇的各种运营最终将由当地百姓负责,增强马山自身的“造血”功能,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地,帮助马山实现2019年脱贫摘帽的目标。

江西省婺源县素有中国最美乡村之称,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领略这里独特的人文自然风光。但这里也曾经像无数大山里的村县一样,被贫穷落后所困。近年来,婺源县的扶贫工作以门球为突破口,提出“门球兴、老协(老年体协)兴、门球旺、婺源旺”的口号。2012年全县18个乡(镇、街道、园区)门球活动全覆盖,2015年,被中国门球协会授予中国门球之乡称号。

婺源独特的地形和湿润的气候,造就了当地丰富的物产。发展门球运动后,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婺源,当地的旅游业、酒店餐饮业、农副产品业等行业都收到了实在的效益,实现体育搭台,旅游、扶贫、经济唱戏。婺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江细兰表示,自2012年以来,婺源通过举办门球赛事,增加旅游3万多人次,经济效益超亿元。不少贫困家庭通过门球运动带动旅游,已经逐步实现脱贫,有效促进了婺源县社会经济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指出,体育旅游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支柱,要把体育旅游做成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幸福工程。加快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体育旅游资源和贫困地区重合度高,体育旅游项目可以通过直接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发展乡村旅游,扩大贫困人口农产品销售等方式,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仅此一项至少可带动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