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孕育创新: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和林格尔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

作者:乐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09:14:33

中国日报网呼和浩特7月13日电(记者 乐琴)除了有辽阔无垠的草原,口味甘醇的牛奶,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也逐渐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张特色名片。7月12日,来自全国各地60多名网络媒体记者参观了位于呼和浩特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和林格尔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感受这里的创新业态。

沃土孕育创新: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和林格尔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

和林格尔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大厅摆放的货架上,顾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商品购买。(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乐琴)

走进创客中心大楼的大厅,几面墙上整齐摆放的羊肉干、火锅底料等内蒙古特色产品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与普通商场货架上的商品不同的是,这里每件商品旁边都摆放了一个二维码,记者随机扫描一个二维码,手机上立即出现该商品的信息,可以下单购买,实现便捷的手机支付。

在大楼的办公区域,几间具有现代化和设计感的开放式办公室里,已有入驻企业的员工在工作。据了解,创客中心采用公办民营的方式运行,和林格尔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由颐高集团负责招商运营。

据创客中心讲解员高娃介绍,颐高集团通过对接政府项目、天使投资,以及财务众筹的方式为初创企业筹集资金。该集团旗下的微创投资还为呼市唯一一家拥有自建洗衣工厂的创新洗衣企业注入400万资金。顾客可以线上下单,由服务人员上门收需洗的衣服,通过手机APP 能实时监测洗衣进度以及处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现智能化服务。颐高集团今年在全国落地的双创基地及项目共有200多家,高娃介绍说。

沃土孕育创新:全国网媒记者走进和林格尔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

每一个颐高万创空间的咖啡厅里都有一面回收废弃电脑主板墙,也被称作“情怀展示墙”。(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乐琴)

最后参观的咖啡厅里一面电脑主板墙成为创客中心引人注目的一大亮点,引来不少记者拍照留念。“这些都是回收的废弃电脑主板,每一个颐高万创空间的咖啡厅都会有这样一面电脑主板墙,”高娃说,“因为(颐高)企业最早是做数码起家的,目前招收的也是互联网企业为主,秉持一脉相承的理念。我们也叫它‘情怀展示墙’。”咖啡馆除了娱乐休闲,还会不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培训,以及创业讲堂活动。

据了解,和林格尔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所在的呼和浩特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明确打造的内蒙古规模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属自治区级服务业园区。

集聚区产业定位是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和现代物流业。一期规划占地面积27.76平方公里,包括北部10平方公里的新城生活区、南部10平方公里的云计算产业发展区和东部7.76平方公里的现代物流发展区。园区筹建五年来,累计签约项目30多个,总投资800多亿元。

充分发挥数据中心的吸聚效应,目前注册集聚区的企业达110家,累计产生税收2亿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1万人。

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7月11日至16日,全国多加网络媒体记者到内蒙古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包头等地进行采访。本次参观是该网络主题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