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改革五年考:新技术填补传统产业空缺 开启发展新窗口

来源:央广网
2017-07-13 13:03:17

央广网7月13日消息(记者王梦妍)去年李世石和AlphaGo的大战硝烟还未完全散去,今年柯洁再度挑战人工智能。历经一年时间,人们对AI的认识已经越来越深刻。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并有巨大潜力和空间。有报告预计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将达到200亿产值,并带动相关产业1000亿。从美国、欧盟、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出台的国家推进人工智能战略来看,为了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各国纷纷进行国家层面的布局和顶层设计,我国亦不例外。

2015年,《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人工智能作为十一个重点布局领域之一,促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智能终端和机器人等领域的推广应用。2016年,《“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多部文件中,都将人工智能的发展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重点。

经济改革五年考:新技术填补传统产业空缺 开启发展新窗口

  人工智能到2035年有望拉动中国经济年增长率 1.6%

如今,推进人工智能与传统装备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和创新生态聚集,中国市场正加快步伐赶上这波全球性的人工智能领域大发展潮流。去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已达203.9亿元;到2018年,其规模将超过360亿元。从产业政策上看,上海作为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提出到2020年平均每年新增机器人3000台以上。

埃森哲在《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经济增长》报告中提出,通过转变工作方式和开拓新的价值和增长源,人工智能有潜力将2035年的中国经济总增加值提升7.111万亿美元,年增长率从6.3%提速至7.9%。

报告进一步分析了人工智能对中国15个行业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制造业、农林渔业、批发和零售业将成为从人工智能应用中获益最多的三个行业。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推动这三大行业的年增长率分别提升2%、1.8%和1.7%。

经济改革五年考:新技术填补传统产业空缺 开启发展新窗口

  创新技术开启经济发展新窗口

如果说,1956年的人工智能1.0是从学术界开始,那么这一次的人工智能2.0则将从产业界开始。虽然“人工智能2.0”目前尚处于概念提出、探讨期,但就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来看,“人工智能2.0”概念下的智能化家电、智能穿戴设备、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和其他人工智能领域正成为企业的投资热点,并由此促进该领域在未来的迅速发展。

深度神经网络的应用、算力的提高和大数据的积累,极大促进了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在语音识别率方面,谷歌、百度、科大讯飞等平台识别准确率均在96%以上。

科大讯飞推出的“飞鱼助理”将远场识别、全双工、多轮交互、方言识别等技术应用于汽车,给车联网时代的人车交互、智能驾驶提供了新的可能。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王智国表示,人工智能有助于传播创新,可以使人们专注于创造性工作。“从产业层面看,这就是产业升级。”

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百度无人车在国内首次于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下,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自动驾驶。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主任研发架构师王亮说,百度无人车已经可以支持小雨、轻度雾霾天气中的安全行驶,紧急情况下的反应时间仅需0.1到0.2秒,有望实现三年后小规模商用,五年后大规模量产。

技术一小步,产业一大步。无人车技术的突破不仅撬开了全新的自动驾驶市场,也拉开了人工智能应用的大幕。《“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将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发展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世界主要国家争相寻找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我国也不例外。

人工智能取得实质性突破、机器人应用到许多产业、物联网从概念进入现实……近年来以新技术、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迅猛发展,激活新消费、带动新投资、促进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随着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技术的快速成长,以高端制造、数字创意、工业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技术、高附加值新产业新产品迅速增长,已逐步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监测的27个行业年均营收增速超过15%,有力填补了传统制造业下行的空缺。而据国家信息中心测算,“十三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将达到20%左右,约3倍于同期GDP增长。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预计到今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