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北京农产品价格回落

作者:刘菲菲 来源:京郊日报
2017-07-13 13:51:00

昨天(12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对外公布调查数据,今年上半年,本市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回落3.7%,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其中,畜牧业产品价格呈领跌趋势,下降6.3%,玉米、生猪、鸡蛋价格均较去年同期偏低,是总指数下降的主因。

据了解,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农产品生产者出售农产品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及幅度的相对数。可以准确及时地反映北京农产品生产价格及其变动情况,引导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增收。

数据显示,畜牧业产品价格回落,主要由于生猪、鸡蛋价格较去年同期降幅较大,降幅均超过10%。生猪价格迅速扩大了上季度1%的降幅,扭转了近两年来猪价持续高涨的趋势,步入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的低谷。鸡蛋价格持续下降,主要由于饲料成本降低带来的蛋鸡养殖规模过度扩张,形成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近期部分蛋鸡养殖企业为减少亏损,采取了增加淘汰鸡数量、缩小养殖规模的措施。作为猪肉的替代品,鸡肉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淘汰鸡数量增加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生猪的消费需求,加剧猪肉价格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