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37种特色马铃薯集体亮相

作者:刘菲菲 来源:京郊日报
2017-07-13 13:53:00

黑金刚、红玫瑰、黑美人、大西洋、大白花……37种特色马铃薯品种日前在延庆区旧县镇东龙湾村试验田里集体亮相,经试验筛选后,明年将向京津冀地区推广。

据市农业局种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本市马铃薯“种源之都”,推进马铃薯主食化和产业化进程,今年该站实施了马铃薯品种筛选、展示与示范项目。他们针对京津冀三地气候环境、消费市场特点,从中国农科院、张家口市农科院、北京希森三和马铃薯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市农业种子管理站等单位引进了37个马铃薯优新品种,分别在延庆、天津蓟县、河北坝上等地安排品种筛选、展示试验及品种示范。

这些参加“选拔”的马铃薯可谓各具特色,有适合炒、炖的,有适合加工成面粉的,有适合油炸的,也有适合鲜食、榨汁的;外形更是千差万别,有紫皮紫肉、红皮黄肉、粉皮粉肉、黄皮黄肉、黄皮白肉等不同颜色。

延庆区永宁镇王家堡村泰康源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波,听说家门口在进行特色马铃薯品种展示,特意赶来取经。他们合作社流转了村里300亩玉米地,去年试种了15亩富含花青素的功能型马铃薯,受到消费者欢迎。今年马铃薯还没采收,已预订一空,售价高达每公斤30元。展示现场,他看中一种名叫“大白花”的马铃薯,花期长达两三个月,既可吃马铃薯,又可观赏马铃薯花。

更令张波激动的是,他现场还看到了琳琅满目的马铃薯宴。雀巢薯宝、培根薯条、马铃薯挞等数十个马铃薯烹制的菜肴。其中,有淀粉含量高的适宜制作全粉面粉、面包、馒头的品种大西洋等,加工的面包、馒头口感清香;有适宜制作炸薯条、炸薯片的品种“中薯10号”等,加工的薯条焦脆可口;有适宜制作饮料的品种“红玫瑰”等,加工的饮料口感醇厚;有适宜制作烧烤的品种“荷兰15”等,烧烤产品薯香十足。“有了这些新品种,我们可以发展休闲农业,吸引市民到田间地头赏花、刨马铃薯、品尝马铃薯宴。”张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