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李文强:我在新疆的十二年

来源:天山网
2017-07-14 17:15:00

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景区管理处 李文强

2005年秋季,我从西安踏上了西进新疆求学的列车,当时买的是站票,一路上和进疆拾棉花的务工朋友们挤在慢腾腾的绿皮车里,可是在三天两夜颠簸的路途中,我竟一直激动不已,幻想着刀郎歌声中的乌鲁木齐八楼和美丽的阿瓦尔古丽。进入大学后,我和同宿舍里的回族、壮族同学,以及同校的几个维吾尔族同学关系都十分要好,美好的大学生活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西域,别样的新疆。当时新疆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天真蓝,地真大,人真美,刀郎歌声里的乌鲁木齐八楼原来是一个宾馆和地名,阿瓦尔古丽原来是很多维吾尔族女孩都喜欢用的一个美丽的名字。

我是一颗石榴籽|李文强:我在新疆的十二年

李文强(右一)与结对认亲户合影。

    难忘支教经历,不舍兄弟情谊

在师范专业即将毕业前,我被分配到和田地区皮山县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一个名叫皮亚勒玛乡的牧业寄宿制学校支教。当时在这个乡里面,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加上我们支教去的同学,一共13名汉族同志。这个盛产甜美石榴的地方是那么祥和,这里的维吾尔族老乡是那么善良。我曾和当地乡政府里的朋友一起乘坐维吾尔族老乡的毛驴车,去他家里的石榴园里采摘甜美的裂开了口的石榴,也在学校食堂里和一群热闹的维吾尔族学生吃着刚出锅的抓饭和拉条子。

在支教过程中,我和维吾尔族教师艾热提结下了一段深厚的友谊。艾热提是喀什师范毕业的,双语很不错,他耐心地教会了我用维吾尔语书写自己的名字,教我用简单的维吾尔语单词进行交流。我们每周去巴扎买菜和生活用品,和他一起去当地的维吾尔族朋友家吃刚出馕坑的玉米馕,然后坐在葡萄架下的木头床上,吃着甘甜的西瓜和飘着孜然香味的羊肉串,热闹地聊着天。

艾热提的家在和田市,节假日他会热情地邀请我去他家里做客,他的父母和哥哥嫂子也会非常热情地招待我……遗憾的是,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我与艾热提失去了联系。但是我始终对这段兄弟情谊记忆犹新,如同皮亚勒玛乡甜美的石榴令人难忘。

我是一颗石榴籽|李文强:我在新疆的十二年

2007年秋,李文强在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寄宿学校支教时与初一班学生合影。

深入救灾一线,无悔扎根边疆

大学毕业后,我在阿勒泰地区的吉木乃县民政部门工作,在深入草原牧区帮扶慰问的过程中,我见证了这里大美绝伦的山山水水,同时也亲历了2009年底至2010年初的特大雪灾。在那次救灾过程中,我根据组织安排,深入到了救灾第一线,亲眼见证了当地哈萨克族老乡们的热情和对党和政府的无限信任。

记得有一次,一个牧业村里的农牧民因大雪围困,暖圈里的羊群即将面临被饿死的危险,当时县上通往乡村牧业点的道路也被大雪掩埋,一时无法调集救灾草料,另一个村的汉族村民听说后,第一时间将自己喂牛的储备草料无偿捐给了被围困的哈萨克族牧民。后来,这位汉族村民每逢收割打草的时节,哈萨克族朋友便会不约而同地来帮忙。

一年冬天,在冬牧场里的北沙窝地带,齐腰深的大雪和漫天刮起的“闹海风”将道路严重封锁,牧民被困其间,与外界彻底隔离。吉木乃县委、政府听闻情况后,第一时间调集了重型机械,打通了牧民冬牧场与外界的生命通道,使党和政府的形象在牧民中获得了很高的威望。

后来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去边境口岸,结识了护边员马合沙提。他时常给我讲他的父亲当年如何义务巡护边境线的故事,我对他们父子的护边精神很是钦佩,经常去看望他,马合沙提也会热情地带我去他护边的国境线上走一走看一看。

我来到新疆已经整整12年了,是各民族兄弟之间的深厚情谊让我认识了真实的新疆,也使我更加坚定了扎根边疆的信心。这种信心,当然也包括内心深处对新疆的祝福和祈愿,祝愿新疆的明天更加昌盛、美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