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显现四大金融亮点

作者:莫开伟 来源:中国网
2017-07-17 10:44:51

莫开伟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就防范金融风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改革及加强党对金融领导等方面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使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的成效。

众所周知,对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社会各界及全国民众期待已久,并被寄予厚望,因为五年来各类新兴金融业态迅猛发展、金融业创新如火如荼,但也因此存在不少问题,有些甚至潜藏较大金融风险隐患,比如金融业资金脱实向虚流向资产泡沫领域、各种资管业务层层嵌套严重加大了金融杠杆,且各种监管套利行为层出不穷。在此情势之下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显得十分重要。而且此次会议对社会各界对金融业稳定与发展的急切关怀予以了正确回应,消除了社会各界及民众心中的疑惑,就支持金融工作、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形成了高度一致,基本勾勒出了未来五年金融业发展与风险防范及金融监管改革的初步蓝图,成为全国金融工作的正确指针,也必将对我国金融业稳健发展、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产生重大而又深远的影响,更会将中国金融业带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综观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内容,笔者认为有四大亮点:

首先,确定了中央对金融工作的绝对领导权,便于集中和整合全国金融资源,形成推动经济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合力。习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过去由于金融机构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上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出现“一手硬一手软”,使金融系统暴发了许多大案要案及各种腐败问题,不仅损害了金融业社会形象、导致金融业损失,也给金融业稳健发展埋下了风险隐患。因此,此次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从严治党,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无疑能确保金融业正确发展方向;而且要求加强金融业党的建设,加强理想信仰教育,等于给金融系统员工一次灵魂的洗礼,有利净化金融业发展的思想环境;尤其加强金融业党风廉政建设,选拔德才兼备的人才担纲各级金融机构的领导,能为金融业稳健发展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让金融业牢牢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其次,为我国金融监管改革确立了基本方向,使我国金融监管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为推进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根本保障。习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深化金融改革;并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为此,不对原有分业金融监管体制进行全面否定,而是在此基础上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作为权威决策机构,专门负责深化金融改革、协调金融监管工作,这比“一行三会”更高级别的监管协调机构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风险防范的高度重视,这对未来金融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尤其,该委员会有了克服金融监管短板的纠偏功能,能有效消除分业监管方式存在金融监管盲点及监管套利现象。此外,该委员会强调了在金融管理事权上中央的主导地位和地方的从属地位,并通过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加强和提升,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优化金融风险监管覆盖方式,以更好地应对金融机构在综合化经营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有效防范引发全面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系统性风险。

再次,进一步明确金融功能定位及其作用,对推动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将起到强大监督作用。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近年来,金融风险集聚、脱实向虚逐渐成为我国金融业的主要矛盾;且受此影响,实体经济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极不利于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到位的根源就在于改革不到位和改革不协调;如果继续放任目前这种金融服务现象蔓延,则金融将更加脱离实体经济,金融就成了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尤其,离开了实体经济这个根基,金融业就会吞下自我膨胀的恶果。因此,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金融改革与金融监管,把金融风险控制住了,金融脱虚向实问题便会迎刃而解。尤其,此次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利于金融发展“正本清源”,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而且,有理由相信,此次会议之后,金融机构将会突出主业、强化服务,发挥其固有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金配置等优势,坚决防止“脱实向虚”,丰富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消解“饥渴”。

最后,对债务及风险化解给出清晰政策方向,有利于企业继续降低杠杆和严控政府无节制盲目举债,从根本上化解金融风险。习总书记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并特别强调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此次金融工作会议从两方面给予了化解金融风险的正确思路:一是从企业端降杠杆抓起。随着融资成本的上升,企业降杠杆会逐步推进;“僵尸企业”退出仅靠金融业无法完成,并由国家层面推进。且此次进一步明确处置方式,对企业降杠杆非常重要,利好金融风险消解。二是提出“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此举可通过完善微观治理来强化领导责任,约束债务行为,责任落实到个人,让地方政府真正遏制盲目举债行为,避免将风险转嫁给金融系统,确保地方政府债务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