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蓝”访问亚平宁 什么让意大利人看呆?

作者:李洁 来源:新华社
2017-07-17 16:13:37

14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结束了在意大利为期4天的访问,收获了一大波“意粉”后离开了港口城市奇维塔韦基亚。

意大利本身注重国际军事交流。北约有5个作战司令部设在意大利,其中北约南欧盟军司令部就设在南部城市那不勒斯。

中国“海军蓝”访问亚平宁 什么让意大利人看呆?

今年2月15日,北约成员国防长决定在位于那不勒斯的司令部成立一个指挥中心,以加强应对源自南部方向的安全挑战。

7月11日上午,在意大利海岸警卫队艇船引导下,东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依次停靠奇维塔韦基亚商港码头。

意方在码头举行了隆重仪式欢迎中国海军编队到访。

7月12日和13日,我东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分时段对民众开放参观。

尽管这几天意大利酷热难耐,但前来参观的意大利民众络绎不绝,有的不惜长途跋涉,只为一睹中国海军的风采。

中国“海军蓝”访问亚平宁 什么让意大利人看呆?

“祝贺你们,中国的海军舰艇太棒了!”

东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长春舰的甲板上,正在参观的卢皮·吉奥瓦尼主动找到记者,激动的说了这句话,并请帮他翻译给当天长春舰的讲解员应新雅。

中国“海军蓝”访问亚平宁 什么让意大利人看呆?

卢皮就住在奇维塔韦基亚,他自己曾在意大利海军服役并在军舰上担当重职,听说这几日有中国海军舰队到访,特地赶到码头一睹中国海军的风采。

老爷子说,自己参观过不少国家的海军军舰,但登上中国的军舰这是头一回。

中国军舰精良的设施和装备让他很是震撼。

卢皮不住地说:“这是我见过最棒的军舰。”

中国“海军蓝”访问亚平宁 什么让意大利人看呆?

米歇拉·蒂尼来自那不勒斯, 一家人正在奇维塔韦基亚海边度假。

在当地新闻中得知中国军舰到访的消息后,她赶紧带上老人孩子到码头来参观。

“这是个难得的机会”,米歇拉说,我父亲是军事迷,能登上中国的军舰参观是件很幸福的事。

因为不懂中文,米歇拉一家表示希望记者帮忙讲解长春舰上看到的一切,从船舱过道上的宣传画到书法,再到甲板上的各种装置,一家人很是兴奋。

临走前,米歇拉的父亲拉着记者说,欢迎你们到那不勒斯来,中国人太了不起了。

13日晚上,在长春舰的甲板上举行了题为“中意友谊长存”的联欢会。多名意大利军方及各界代表出席了甲板联欢会。

欢歌笑语中,大家亲切交谈,气氛融洽。

访问期间,中意两国海军官兵相互参观了舰艇,进行了足球友谊赛。

14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各界民众的不舍中缓慢驶离码头,欢送的人群在岸上挥舞中意两国国旗,我海军官兵在军舰上向岸边挥手告别。

出发前,岸上送别的意大利军方乐团和我军舰上的海军乐团接替奏乐,从中国民歌到意大利民歌,从《今夜无人入睡》到《歌唱祖国》……在欢送队伍中掀起阵阵高潮。

每次我军乐团演奏结束后,意方乐团都大声用中文齐呼:“好!”

7月11日和14日的欢迎欢送活动中,有我旅意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以及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的外交官和驻意媒体代表。

在异国他乡,看到雄壮威武的祖国军舰到来,游子们的心情都写在脸上。

人们热情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眼睛里泛出点点泪光。(记者:李洁;文字编辑:林晶;视频编辑:孙硕;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