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作者:左登基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07-19 09:47:00

7月18日,国家旅游局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组织召开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工作启动会,总结交流第一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工作取得的经验,部署启动第二批先行区建设工作。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杜江指出,在当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旅游业深化改革既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部署的必然之举,也是旅游业发展变化的大势所趋。先行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在旅游业中的生动实践,是旅游强国战略发展需要的积极探索。目前,先行区的影响力正在日益扩大,成果日益增多,已经逐步成为社会各层面了解旅游业改革发展动向的重要窗口。

杜江强调,先行区不是“金字招牌”,而是“军令状”。各先行区党委、政府要有抓旅游改革的决心和魄力,站在全局的角度来进行统筹和调度;要对照国家旅游局编制的“三任务一清单一方案”,在申报先行区时明确其旅游改革的规定、商定和自选任务,在申报认定后编制年度任务清单,在半年时间内制定完成建设实施方案并以党委、政府名义印发;要抓好旅游改革的方案协同、落实协同和效果协同;要充分发挥旅游改革创新的主体作用,做好组织协调与统筹实施,逐步完善定期例会、专题会商、年度考核、督查通报等工作推进机制,着力破解旅游改革过程中的各类难题,尽快将旅游改革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全面深化改革考核指标范畴。

会议现场发布了“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及实践案例”宣传片;启动了“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管理系统”,该系统涵盖资讯共享、任务督导、统计分析等功能,将极大提升先行区信息化管理水平。第二批先行区代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作表态发言,第一批先行区代表山东省青岛市、江西省鹰潭市、重庆市武隆区政府分管领导介绍了先行区建设的工作经验。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全国31个省(区、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各先行区代表出席启动会。

据了解,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是指以“创新统筹职能、创新政策措施、创新产业引导”为指引,以市县政府为改革主体,以旅游业体制机制为改革内容,以实现旅游目的地整体发展为主要目标的旅游改革先行先试地区。先行区工作于2015年底正式启动,青岛、武汉、湖州等20个市(州)、县(市)是我国第一批先行区;今年6月,国家旅游局公布第二批先行区名单,浙江省丽水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北京市门头沟区、陕西省西安市、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等21个市(县、区)入选。截至目前,全国共有41个市(县)成为先行区。未来,我国将打造50个先行区。(左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