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机井通电为百万亩“高温”农田“解渴”

作者:刘彤 来源:新华社
2017-07-19 08:50:00

连续多日艳阳烘烤下的田间气温超过了40摄氏度。在地处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任家村,党支部支书任高敏正在地头给自家的玉米和大豆灌溉。看着甘洌的清泉喷涌而出,滋润着正在拔节的玉米,任高敏喜不自禁:“这下好了,机井通了电,咱村民再也不用靠天等雨盼水了。”

这几天,正是任家村1000亩核桃灌浆和800多亩玉米拔节生长的关键时期。记者走进任家村看到,家家房前屋后的核桃树硕果累累、颗颗饱满;地里的玉米、大豆等庄稼也长势喜人。

村主任王建行说,核桃、玉米没有在太阳的“烤验”下低头,完全是受益于陕西的“井井通电”工程。“以往的任家村是典型的靠天吃饭,村民守着机井取不出水,十年八旱。如今,村里的两口机井通上了电,农作物基本上都能浇上水。每度不到3毛钱的国家排灌目录电价让农民喜笑颜开。现在村里仅核桃产业一项预计就能比去年增收200多万元。”

丹凤县商镇黑沟河村村民叶军芳是“因电而富”的受益者。几年前,在外打工的他回到家乡发展水果种植。这几天,他的水蜜桃园里又大又红的桃子挂满了枝头。“今年5月份,我家樱桃卖了四五万元;这回桃子基本上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园子的葡萄估计到时候也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叶军芳说,前两年遇到干旱的时候,和爱人挑水浇树是他家的必修“课程”:20多亩果园要浇一个多月,费时费力,而且有时候还错过了水果最佳生长期,导致减产。如今,机井通了电,只要一按电钮,清泉就哗啦啦浇到田间地头。

据了解,2016年6月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累计投资1.11亿元,完成农田灌溉机井通电和改造任务1.1万眼,惠及30个县、区的995个村,受益农田面积101.6万亩。今年秋季,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辐射下的秋粮灌溉面积将达到70万亩,预计灌溉用电1210万千瓦时,新通电机井用电全部执行陕西省排灌目录电价,农村灌溉直接减轻农民负担870万元,将为陕西农灌生产、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