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军队:脱胎换骨中的陆军集团军

来源:央视网
2017-07-19 12:14:07

央视网消息:陆军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已有90年的辉煌历程,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陆军的发展史。

2015年12月31日,新的陆军领导机构成立,标志着陆军正在完成划时代的调整改革,从“规模陆军”向“效能陆军”转变。

今年4月,中国陆军集团军又迎来了新的番号,实现“换羽新生”。全新的编制体制、崭新的作战力量,中国陆军,正从“大陆军”时代走进“强陆军”时代。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军队:脱胎换骨中的陆军集团军

2017年4月27日,在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公布了本次军改的重头戏。

杨宇军:陆军集团军的调整: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团军。

这意味着解放军陆军18个集团军成为历史记忆。从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中国的人民军队已走过90年的辉煌历程,陆军在中国武装力量中建立最早,从小米加步枪到拥有数十个兵种、数百个专业的合成化军种,陆军部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长足发展。1985年,党中央、中央军委提出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做出了中国军队裁减百万的决策,同时组建陆军集团军,中国陆军在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上进行了数次改革,最多时有61个军。经过5次精简整编,目前数量达到历史最低值。

新集团军是对陆军的整体性重塑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军队:脱胎换骨中的陆军集团军

陆军第83集团军组织的一次紧急出动演练

调整组建新的集团军,是对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的整体性重塑,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陆军第83集团军组织的一次紧急出动演练,接到集团军下达的拉动命令后,某旅侦察、指挥、武装、运输等数十架直升机梯次跟进,快速升空集结,向指定地域突进,防空、炮兵、装甲等兵种部队迅速展开物资装载,从军指挥部命令下达到各作战要素集结拉动,整个过程比原来用时缩短了三分之一。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军队:脱胎换骨中的陆军集团军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旅长刘长安:新一轮军队改革不仅是体制编制的变化,更是对战斗力的优化完善,特别是带来指挥方式的转变。现在旅营两级都编配主战、支援、保障等多个兵种,指挥要素扩展,指挥对象增加,但是部队作战效率不减反增。

陆军合成营:攥指成拳 聚合打击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军队:脱胎换骨中的陆军集团军

塞北某地,一场陆军合成营进攻作战演练正在加速推进,营属保障连开辟通路,通信排实施抗电磁干扰,突击炮抵近火力支援,远程炮兵打击和防空火力相互配合。与传统的单一兵种营相比,合成营集装甲步兵、炮兵、侦察兵、通信兵、工兵等诸多兵种于一体,达到了攥指成拳、聚合打击的效果。

陆军某部合成营营长刘玉成:合成营小而全,精干高效,适应信息化战争快节奏、高强度的特点,这种全新的陆军编组模式,很好地提高了作战效能和指挥效能。

陆军合成营:聚合多个陆军基础兵种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军队:脱胎换骨中的陆军集团军

合成营就是将坦克、步兵、炮兵、工兵分队等多个陆军基础兵种聚合在一个营级作战单位,从而让营级作战单位直接达成步坦协同、步炮协同、破障开路等任务。崭新的合成营编组形式,从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的设计理念考虑,强化了部队多样化的作战功能,结构灵活,便于指挥、利于快速机动、降低成本。

陆军的建设发展突出转型这个关键词,在改革中实现力量重构、结构重组、体系重塑,努力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平面作战型,向立体突击型,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

陆航等新型作战力量比重不断加强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军队:脱胎换骨中的陆军集团军

在陆军部队的转型建设中,以特种作战、电子对抗、陆航等为代表的新型作战力量在陆军力量编成中的比重也得到了不断加强。

东海海域,陆军某陆航旅的多机型精确打击演练已连续进行了一个昼夜,多机型连续攻击、双机梯次动中打击等新战法在反复演练磨合中,取得了百分之百命中的好成绩。在过去一年,多场跨区实兵实弹对抗演习中,这个旅的出动架次和出动兵力创下了历年来的最高水平,陆航也已由传统思维中的支援分队逐渐成为陆战演训场上的主战明星。

陆军某陆航旅旅长盛建忠:当前,陆军正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在快速发展,我们陆航作为陆军的新质战力,在未来作战过程中,主要担负精确打击、快速机动、立体投送等作战任务,是在未来作战过程中的主战请用力量。

陆军长"拳":空中力量远程火炮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军队:脱胎换骨中的陆军集团军

随着陆军所属航空兵部队全部列装我军最新的武装直升机,陆军的空中突击能力和防护能力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装备有信息控制系统的远程火炮全面列装,中国陆军拳头伸得比以往更远、打得更准。

西藏军区某炮兵团团长卢宪利:新型作战力量首先要新在先进的武器装备上,未来的战争形态将会呈现出战场数字化、指挥网络化、打击精确化等作战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尽快融入新的作战体系,最大限度发挥新型武器平台的作战效能,从而实现更高层级信息、火力融合,真正使新型作战力量成为陆军部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特种兵:陆军插入敌人心脏的匕首

如果说远火是陆军伸长的拳头,那么特种兵则是陆军插入敌人心脏的匕首。在近几年实兵对抗演习中,传统步兵特战化趋势明显,特战分队搭载陆航直升机伸入敌后,奇袭对手“中军帐”的好戏接连上演。凭借信息化装备,如今的侦察兵通过卫星、无人机和前沿侦察车等多维手段获取的情报,引导炮兵精确打击的手段,大大提升了取胜的几率。

战斗力标准的每一次变迁必然带来作战样式的改变。随着传统步兵、炮兵等兵种的一大批岗位开始转型,陆航、特战、信息对抗等一支支新型作战力量闪亮登场。新旧岗位的消失与新生,标志着陆军新型作战力量蓬勃发展,也预示着新质战斗力日益成为陆军制胜的铁拳。

参谋部兵中局局长李晓勇:经过此一轮的调整改革,陆军部队编程结构进一步优化,侦查情报、特种作战、远程精确打击,防空反导电子对抗以及信息保障等新型作战力量比例大幅提升,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必将推动陆军部队向质量效能型、科技密集型转变,向充实、多能、合成、灵活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