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旅游服务“云南标准” 云南全域旅游建设将有“标”可依

作者:李思凡 来源:昆明日报
2017-07-19 15:49:00

云南省旅发委主任余繁说:“旅游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产品和服务的价值问题解决主要靠标准化,因此标准化在旅游业发展中意义十分重大。用标准化的内容来规范提供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将解决个人评价、诉求不同的问题。所以,不仅是‘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各个环节必须标准化,旅游管理同样也要标准化。”

在余繁看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动、对外合作的进一步加深,今后旅游业的竞争就是标准化的竞争。谁的标准更高、更符合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谁就会有更高的竞争力。

云南省政府日前发布《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下称《任务》)提出,要建立健全旅游服务“云南标准”,切实强化行业自律,全面提升旅游标准化管理服务水平。

来自云南省旅发委的信息显示,预计今年内,云南将发布一系列区域性标准,确保全省全域旅游建设有“标”可依。这一系列标准涉及旅游经济强县、旅游城市、旅游特色小镇、旅游村庄等全域旅游建设的各个方面。

预计年内发布系列区域性标准

《任务》明确,加强地方旅游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抓紧建立健全并实施涵盖旅游产品业态、旅游要素设施、旅游公共服务、产业运营管理、涉旅安全生产、市场监督管理等领域的旅游服务云南标准体系。

省旅发委主任余繁表示,按照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的要求,目前,省旅发委在针对新的旅游发展形势对现有标准进行调整完善的同时,更在加快制定相关区域性标准。

“针对全域旅游这个发展大背景,我们将制定一些区域性的标准。比如,旅游经济强县要有标准、旅游城市要有标准、旅游特色小镇要有标准、旅游村庄要有标准,预计这些标准年内可以发布。”余繁说。

在航空旅游、养老养生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上,省旅发委也在研究标准制定的相关工作。目前,省旅发委已启动前期的制定工作,争取在明年初发布相关标准,来规范、引领投资商、管理者、经营者和服务者按照标准进行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开发、经营、服务,以此提高产品质量效益,从而推动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朝着一个高标准、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也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云南历来重视旅游标准化建设,旅游标准化的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除认真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实施以外,云南还结合全省实际制定16项标准,其中3项上升为国家的行业标准,基本涵盖“吃、住、行、游、购”这五个旅游要素行业。

鼓励、推动旅游企业自定标准

《任务》提出,鼓励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旅游企业、研究机构积极创造条件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主动承担更多国际旅游标准制定修订项目,争取以云南旅游标准为基础制定国际旅游标准;及时推动将各类行之有效的云南旅游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提升云南旅游产业发展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除了由各个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外,省旅发委还将积极鼓励并推动旅游企业制定自己的管理服务标准和产品标准。

“企业想要发展得好,一定要重视标准化的建设。通过自己制定的标准来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仅至关重要,也是企业竞争力所在,”余繁说,“如何鼓励旅游企业制定标准也是今后我们要推动的一个方向。目前,部分云南旅游企业是有标准的,比如松赞系列酒店就有自己的标准,竞争力非常强,也获得全球精品酒店组织的认可。但是仍有大量旅游企业没有标准,所以下一步我们将制定一系列鼓励性措施来推动旅游企业制定自己的标准。”

在标准的制定、实施上,省旅发委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走出去”就是制定的标准要在区域范围内发挥作用。目前,省旅发委已和国家旅游局合作,对老挝进行景区景点标准的培训。输出旅游产品、服务的“云南标准”,对于开拓市场、提升云南旅游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请进来”则是将国际上各旅游要素行业做得比较好的标准,通过直接引进管理机构或管理示范试验等方式引入云南,进行学习借鉴。

“旅游文化产业是云南8大重点产业之一,我们将认真贯彻省政府发布的标准提升行动计划,做好旅游行业的标准化建设,通过标准化的建设推动云南旅游产业发展质量的提升。”余繁说。(李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