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厕所革命成为旅游“一号工程”

作者:唐仲蔚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07-20 15:45:00

7月4日,青海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推介会在互助举行。全省各市州旅游局、旅游重点县负责人、各景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晁海军主持会议,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浩出席并讲话。

晁海军表示,各地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考虑、加强意识,以目标为导向,下大力气推进对厕所革命建设管理工作;要加强配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旅游部门要牵头抓,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建设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各地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快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作为;要狠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推广建管结合以商建厕、以商养厕等多种模式,整合有效资源,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徐浩表示,2015年以来,青海省按照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厕所革命总体要求,切实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厕所革命已经成为旅游“一号工程”,得到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通过全社会和各市、州共同努力,青海省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和文明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

徐浩强调,要集聚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巩固和扩大厕所革命成果,要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不断推动厕所革命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厕所革命要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切实承担起厕所建设和管理任务。二、厕所革命不仅是建设厕所,更重要的是管理好厕所。“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要鼓励创新经营机制、创新服务管理机制、要继续倡导“第三卫生间”建设,践行人文关怀理念。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公民素质。要继续深入开展公民文明如厕教育;充分发挥旅游志愿者的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健康积极的厕所文化;加大主流媒体宣教力度;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为厕所建设出力献策,共同推动加快厕所革命的工作进程。四、厕所革命的建设不仅是“水泥+砖瓦”,更应是“科技+创意”。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用科技推进厕所革命;推进厕所信息技术运用,采集发布厕所地理坐标、等级等数据,积极推广“厕所数字地图”。

会上,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韩国荣通报了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红黑榜”,互助县县长安永辉介绍了该县旅游厕所革命建设管理情况。(唐仲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