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抚远中队的神圣使命: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

作者:陈海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18:24:18

【网络媒体国防行】武警抚远中队的神圣使命: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

中新网抚远7月21日电(记者陈海峰)“把太阳迎进祖国,把青春献给警营”。在武警黑龙江总队佳木斯支队抚远中队,这十四个红色大字在营房操场的一旁格外亮眼。抚远中队中队长郁宗友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还是我们中队的“队魂”。

武警抚远中队的神圣使命: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

中新网记者 陈海峰 摄

21日,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来到武警黑龙江总队佳木斯支队抚远中队,记者也随着抚远中队官兵一起迎接到了祖国的第一缕阳光。

这是中国武警部队在祖国大陆最东端的中队,是祖国太阳升起最早的地方,凌晨三点多,当大多数人还在做着一个又一个美梦时,阳光已经开始滋润这片大地,从警戒的哨兵岗位上往前方看去,正是冉冉升起的太阳。

说起“队魂”的来历,还有一段有意思的故事。据悉,这个中队有一个“末二班岗”,这个岗位的执勤时间是凌晨2点到4点,早在1995年,当时新兵下连开始单独执行任务时,对这个岗位很抵触,因为,这班哨的战士们下岗后,刚进入梦乡不足1个半小时就得起床出操,睡眠并不好。时任指导员的杨春水发现这一问题后,亲自走上这班岗,在哨位上,他发现这个时段正是太阳升起的时候,而中队处于祖国的东极,站在这里的哨兵正是第一个将太阳迎进祖国的人。从此,营房前毗邻岗哨的一堵护坡上就多了十四个醒目大字,同时又在战士中开展以这两句话为主题的专题教育,使战士们深深体会到“末二班岗”的光荣。

武警抚远中队的神圣使命: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

中新网记者 陈海峰 摄

此后,中队党支部又充分利用这一地域优势,在太阳升起的东方和哨位之间修建了国旗台,并在每周评选的优秀士兵中推选出一名升旗手和两名护旗手,每周举行升旗仪式。

郁宗友称,“‘太阳、国旗、哨位’是我们中队开展的一项活动,现在人人都想争当升旗手,没有升过国旗的战士可能没有这种感觉,当第一次拿起国旗并升起的时候,我们升的不止是国旗,还是一种责任以及对祖国的热爱,通过这一活动,也增强了战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兵两年期间升过14次旗的上等兵袁中乾在谈起自己的第一次升旗时表示,“两点半就要起床进行升旗仪式,我那天晚上12点就起了,自己先整理好着装,然后把旗拿过来,踢正步,计算好步伐,一遍遍演示,当国旗在我的手中慢慢升起在祖国的最东边时,感觉非常自豪,同时,这也是中队对我平时付出的一种肯定,自己通过努力,争得了这一份荣誉。”

武警抚远中队的神圣使命: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

中新网记者 陈海峰 摄

“哨位是战斗岗位,能够在哨位上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更增添了祖国和人民所赋予的使命的神圣感。” 一级士官刘吉业满怀激情地表示。

“迎接阳光,也就是迎接正能量,”郁宗友说,现在我们官兵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阻碍,都能以很好的心态去面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