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半年报]冯俏彬:稳增长为改革赢得宝贵时间

作者:冯俏彬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7-21 20:38:12

摘要:上半年的经济运行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要抓紧利用宝贵的时间窗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国经济顺利实现转型升级,保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聚焦经济半年报]冯俏彬:稳增长为改革赢得宝贵时间

从供给角度看,近年来我国经济已进入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表现为工业部门占比下降,服务业占比上升。具体而言,工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与GDP增长率持平。从所有制构成上看,最大的增长第一来自于股份制企业、第二来自于外商投资,这表明混合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已经是中流砥柱,混合所有制渐成气候。从门类上看,制造业仍然是我国经济的国本,上半年增长了7.4%,其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远远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速度,这也表明我国制造业正在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的一个重要标志。上半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较快。观察服务业景气度的另一指标是“商务活动指数”,6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升至59.0%以上,航空运输业、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保险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放眼未来,服务业的增长还远未达到70%至80%的发达国家一般状态,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从需求侧看,经济增长有投资、出口、消费三大动力。近年来,我国这三大需求也处于结构调整之中,总趋势是投资需求、出口需求贡献下降但消费需求贡献上升。今年上半年,我国投资增速稳中略缓。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为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增长在较大程度上有赖于国有部门投资的增加,但不可否认的是,民间投资即使在增速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所占比重仍然超过国有部门。大力发展和鼓励民间投资应当成为始终不渝的努力方向。

与投资趋缓相应的则是进出口出人意料地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31412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72097亿元,增长15.0%;进口59315亿元,增长25.7%。进出口相抵,顺差12782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前世界经济有所回暖。但从结构上看,一般贸易的进出口占比高达56.7%,说明服务贸易的比重不足,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需求正在成为我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对GDP的贡献度大大上升。这主要得益于我国不断增长的居民收入水平。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同比名义增长8.8%;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238元,同比名义增长7.0%。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834元,同比名义增长7.6%,均高于同期GDP增速,各界期盼的“收入跑赢GDP”在上半年成为现实。此外,居民消费中用于交通与通信、教育文化、医疗保健等“发展型消费”远高于食品烟酒与衣着等“生存型消费”,更是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换代的标准表达。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改革的重点仍然集中在“三去一降一补”上。从数字上看,这方面的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绩,如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已提高到76.4%,较80%这一业内认可的正常线仅余下4.6个百分点。房地产库存、企业杠杆率、成本等均略有下降,一些明显的短板领域投资明显上升。但是,围绕“三去一降一补”背后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诸多体制机制等问题尚未得到实质性解决。从保持经济长期健康增长的角度看,国企、金融、财税、价格等重大关键领域的改革已时不我待、急需向前推进。

总之,上半年的经济运行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赢得了时间和空间。目前,“稳增长”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今后要抓紧利用宝贵的时间窗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国经济顺利实现转型升级,保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冯俏彬 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